南方+:广财驻兴宁石马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3 14:58:35

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广东财经大学作为驻梅州兴宁石马镇帮扶单位之一,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石马镇是“广东省生态示范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文化底蕴浓厚,旅游资源丰富。

广东财经大学派出岭南旅游研究院、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组成的专家团队20多人,于去年11月及今年5月,多次深入石马镇各村居、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为石马镇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并开展IP形象及衍生品设计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历经半年多的努力和编制,各项研究成果已定稿并达到预期要求。 6月19日,该校校长于海峰、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带领专家、教授、博士一行前往石马镇交付《兴宁市石马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5)》《兴宁市石马镇IP形象及衍生品设计项目》研究成果。

据了解,广东财经大学充分利用学科和智力等资源优势,与石马镇中学、石马镇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共建教育帮扶,成立了“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派出优秀的大学生到石马中小学开展学习帮扶、科技启蒙、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活动。通过基地的建设,努力推动形成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双促进、双循环”良好局面。

固本强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下庄村是石马镇乡村振兴重点村,也是广东财经大学挂点村。为此,广东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科研党总支)党支部与石马镇下庄村党支部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书”,举行了“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和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下庄村党员活动室(会议室)修缮改造项目等。学校领导定期前往下庄村慰问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生病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

锚定目标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返贫现象这条红线。广东财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下庄村易返贫户特殊群体,看望慰问了易返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会同梅州市、兴宁市、石马镇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前往突发严重困难户家中捐资助学3万元,并就医疗费用、子女学业等问题提出帮扶方案。

同时,广东财经大学驻石马镇帮扶工作队深入调研,撰写6千余字《梅州兴宁市石马镇易返贫致贫情况调研报告》,作为第一手资料提交给广东省人大兴宁调研组和当地民政局。此外,结合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队开展下庄村“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守护督导行动、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等活动,与下庄村“两委”一起解决村民土地纠纷、农田灌溉纠纷、村民饮用水问题,完善村里污水处理以及村主干道沥青路建设。

因地制宜,不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石马镇位于兴宁东北部,受道路交通限制、流通体系不完善、产销信息不对称、市场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影响,石马镇的特色农产品存在难运、难卖、价低等问题。广东财经大学积极响应和参与石马镇特色农产品消费帮扶。

今年6月,学校组织二级单位分工会通过“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的方式,先期购买了价值上万元的石马镇特色农产品,用慈心善举帮助农民发展增收、稳定脱贫、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农业相关专家、教授和博士深入田间地头,到丝苗米种植基地、玉米成片种植场查看种植情况,大力推动复耕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工作;运用广东财经大学校友资源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号召兴宁市校友为下庄村捐赠乡村振兴帮扶专项经费8万元,为石马镇中心小学捐赠课室座椅100套。工作队还充分运用“广东财经大学630扶贫济困爱心捐赠款”30余万元投入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兴建“惠民路”于2021年冬通过验收完工,改善了下庄村村民的出行、生产和生活,同时贯通虎石村、三社村村道,直接或间接惠及村民3100多人。

接下来,广财人将以石马所需,尽广财所能,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镇村公共服务、基层党建等方面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全媒体记者】陈泽铭

【通讯员】张丹

(南方+于2022年6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6/22/c6613692.html?colID=8106&firstColID=8106&appversion=8900&from=weChatMessage&date=OTkwZmIyYzEtZGFmZC00NzY1LWIyODgtOGY2ODAzODQ3OWFh&layer=4)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泽铭 张丹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