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资深教授张昆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22-06-29 08:49:30

6月27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院长张昆教授来校,在广州校区第一会议室作题为《新闻传播学科的评估与建设路径》的讲座,指导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发展工作。副校长邹新月,院长马持节、副院长文远竹,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邹新月对张昆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以及广东省委网信办与学校共建网络传播学院的相关情况。

张昆从学科及学科建设的新时代、2002-2021五轮学科评估回顾、五轮学科评估引起的思考、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路径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

张昆强调,对于教育单位来说,主要的职能包括人才培养、研究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当代大学,尤其是综合性大学,往往拥有众多的学科。多样化的学科生态常常比单一的生态更利于学科的发展。新闻传播学二级学院要注重自身特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各专业之间的联系,把握好学院的发展特色,让学科建设应回归教育本身。

张昆指出,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路径应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明确战略目标。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四是稳定教师队伍发展。五是注重建设节奏 。大学和学科的跨越性发展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的先决条件。作为社会科学的支柱学科,新闻传播学当然也不能例外。因此,作为新闻界的传播者,肩负着很大的责任,希望能与各位共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

讲座现场,张昆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互动。

摄影:陈可莹
作者/通讯员:黄思玲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