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史编纂工作培训和推进会

2022-07-04 10:10:35

7月1日下午,我校校史编纂工作培训和推进会在综合楼408会议室召开。各单位校史编纂负责人、执笔人,校史编纂工作专班人员与会。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主持会议。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天忠作题为《关于大学校史编纂几个问题》的报告。他从大学校史编纂的目的和意义,指导思想,内容范围、体例,史料搜集的路径、方法和要求,以及撰写基本要求等方面谈了校史编纂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校史编纂具有建设新文明、存史、传薪、资教、聚心、交流等方面作用和意义,要深刻认识校史编纂的重要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按时按质按量收集史料,充分占有史料,坚持论从史出、历史与逻辑统一,以达到思想性、学术性、创新性的目的。

学校30年校史编纂骨干刘大鹏谈了自己参与校史编纂的心得体会。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黄理裕介绍了校史编纂工作安排。

罗贤甲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校史编纂是学校内涵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学校改革发展中凝心聚力的系统工程,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明年是学校建校40周年,把强化校史研究、深挖校史资源、充分发挥校史育人价值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就本次校史编纂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树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校史编纂工作的重要性。二要树立紧迫意识,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进度。三要树立吃苦意识,共同克服校史编纂工作的困难。四要树立精品意识,做到全面、真实、规范、特色。他强调,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高度负责,勇于担当,认真做好校史编纂工作,力争编纂出水平、编纂出特色、编纂出精品。

摄影: 石映天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