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温暖,存于心间

2022-07-05 14:55:42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平凡的日子里,从容地忙忙碌碌。有些岁月淡静悠远,有些心语静默如花。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温暖”有着不同的解读。

生活中的温暖,或许是天晴时的阳光洒落一身,或许是热腾腾的饭菜暖人心胃,或许是精彩体育课后的大汗淋漓……这些,反映的是“温暖”形容词含义——“暖和”。其动词含义——“使人感到温暖”,在我看来,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传递,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表达,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共鸣……人间烟火,生活碎片,构成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温度。

初入大学时的期许与不知所措,在随后的宿舍、校园、饭堂来回穿梭的日子里幻化成许多的小确幸与小欣喜。或许我们的校园生活路线每天都不尽相同,但总有一些人,有一些事,在平凡的日子里也熠熠生辉,带来不经意的温情与暖意。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怎能只简单出现老师们与同学们的身影?门卫、保洁、宿管、食堂等各个岗位的叔叔阿姨们也构成了我们校园时光记忆里不可或缺的章节。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匆匆忙忙赶去早读课的路上,校道上再也看不见整齐划一的校服穿搭,取而代之的是风格各异的衣服搭配。每每这个时候,宿舍园区门口的宿管阿姨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或许是她们统一的黑色工作服在形形色色的衣服中“脱颖而出”,又或许是她们的静立不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形成对比。她们面带微笑,目送着我们上学。有时令我记忆突然恍惚,仿佛我又回到了幼儿园的时光,提着一杯水牛奶与两个蛋挞小跑去课室,园区门口总会有老师迎着我微笑,说一声“早晨”。人生的时间沙漏流过十几年,在如今的某些场景里童年的生活被悄然忆起时,心中依然会有按捺不住的欣喜,在平凡的生活中编织出丝丝暖意。

偶然一次的报修经历也令我印象尤深。在某种不知名的外力作用下,宿舍的门把锁彻底脱落。隔着一层窗户,宿管办公的小房子里有两位阿姨在用方言聊天,仿佛在这个小小世界里聊聊家长里短,叹一壶茶,人生也足够惬意。在报修过程中,我突然写错了个字,阿姨们在一旁乐呵呵地笑。在老一辈人眼里,大学生都一级棒吧,那我可能是个假的大学生哩。看着她们灿烂的笑容真的好亲切呀,我自己也忍不住偷笑起来。宿管阿姨们也是很可爱的人呀,或许笑容的感染力比我们想象的远远要大得多,谁不愿意生活中充满微笑呢?有温度的生活,应是充满笑容的。晚上来了个维修叔叔,他跟我们说这门锁太旧修不好了,只能用另一个锁。我们还报修了水管和衣柜,在他工作时,我们各自忙着自己的事。修理后他让我们检查好签名,我惊奇地发现叔叔没有将门锁置之不理,而是把尖锐的地方给锤弯了,以前总害怕不小心勾到。一开始只是柜门脱落的衣柜,叔叔在修好后还不忘敲打复位原来很难扣上的柜门扣。在我无限感慨维修叔叔细心的同时,他用布满创可贴的手拿出手机,接了一通家里头打来的电话,让他回家吃饭。随后叔叔大步迈出宿舍,轻轻地带上了门……细心的叔叔温暖了整个宿舍,“有人等你回家吃饭”亦带给叔叔专属温暖。纵然生活有苦,但从不缺乏甜。

我跟我们这栋楼里的保洁阿姨好像打过三次招呼,有两次是“阿姨,早上好”,一次是“阿姨,冬至快乐”。每次阿姨总会拖着一个大拖把,认真地拖着楼梯间的每个角落。面对认真工作的阿姨时,我也会犹豫究竟要不要打招呼。但每次说完,阿姨总会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微笑着跟我用粤语说一句“靓女,早上好”。在粤语里,人们都喜欢叫“靓女靓仔”。每每此时,我的思绪总会飘回儿时故里,回忆街坊邻里。充满人情味的街巷,互相问候的早晨,声声祝愿给彼此带来的温暖,总会让人美好地开启一天生活。

饭堂阿姨声音嘹亮而饱满热情的“同学你好,请点餐”,是我在大学饭堂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往往这也会开启我美味一顿的好时光,每次打完饭后的我总会习惯地说一句谢谢。有一位阿姨令我印象深刻,在我说完谢谢后,面带微笑立刻回了我一句“不用谢”,声音清脆爽朗,她也是我印象中回答最大声的可爱阿姨。中国人之间的礼节往来,源远流长,大人们都喜欢懂礼貌的孩子,礼节礼貌亦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暖意。就拿致谢而言,这是对他人付出的一种感恩与肯定,被致谢人心中的喜悦与温暖,或许一句“不客气”便将这份喜悦与温暖同时传递给致谢人。这样,双方都被暖意包围了。

在大学里,我还有一个温暖的“家”,我的社团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惊喜与温暖。可以说,我是幸福的21级小朋友,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做了好多好多事情,他们很认真地将社团打造成我们小朋友与他们大朋友的“家”。他们给我们第一次开晚训,给我们开电台,教我们运营公众号,希望我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让我们有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他们的教学总是很耐心,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他们总是给我们最大程度的支持与鼓励,我们策划的活动他们会亲自来捧场一直到活动结束……因为热爱,我们相聚于此,在这个充满温暖的“家”里,我们可以肆意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并得到支持与鼓励。很多时候温暖人心可能只需要一瞬间,但我们也要记得去感受。

何为温?又何为暖?或许可以理解为,有温度的事情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暖意。一个灿烂的笑容、一颗乐观善良的心、一声真挚的问候、一句热情的回答、一份热爱与鼓励等,给我平凡的生活穿插着数不尽的温暖。生活中温暖人心的人与事总会有很多,虽说不一定伟大到“惊天地泣鬼神”,但温暖的密码等着我们去破译。汇聚心灵的力量,人就会温暖。

日出日落间,让你感受诗和远方的静静流淌;烟火缭绕中,带你看到岁月静好的温柔模样。在《向往的生活》中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生活是一个幸福的话题,用心装饰生活里的微小细节,不要再混沌中磨蚀它。就算黑夜来临,也有实实在在温暖的光芒!

(“温暖”征文比赛三等奖)

作者/通讯员:侯惠欣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城市管理1班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