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企业如何念好全球布局“必修课”?佛山商道讲堂第七期开讲

2022-09-15 09:21:45

“企业出海要跟着订单去,打下制高点。”

“跨境电商新业态,为制造出海提供了新路径。”

“疫情推动了全球供应链的回归和多样化,跨区域治理网络的互联互通正在加强。”

9月13日,“制造出海 开放新局”第七期佛山商道讲堂开讲。活动邀请院校专家学者、佛山“出海”标杆企业代表,从全球化大形势以及企业拥抱跨境电商、推动海外设厂的微观个案切入,共同探寻制造业全球布局的新路径。

今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佛山调研时提出,企业要应对当下的各种不确定性,一定要进行大跨度的布局。而最大跨度的布局,就是全球布局,这已成为佛山企业的一门“必修课”。

效率逻辑下的全球化

出海决策要考虑什么问题?

要做全球布局,首先要重新认识全球化。活动现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作《天生全球化企业在新形势下的挑战与机遇》主题演讲。

在黄庆安看来,历史上曾出现两次全球化,分别发生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末,其背后的推动力具有相似性,即国际交易的技术障碍、政策障碍急剧减少。

新一轮全球化,发生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黄庆安用“三个前所未有”,阐释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两组数据可以印证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去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约40%,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约80%;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约100亿,其中85亿将属于目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科技革命浪潮带来的变化则更为直观,大数据技术、神经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分布式存储系统、量子技术,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原有的规则和边界被打破,为全球化的未来增添了更多可能性。对企业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批从成立之初就利用多个国家的资源、向多个国家销售产品并积极寻求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组织,被称为“天生国际化企业”。

在全球化的“大气候”中成长而来,全球布局的企业正面临一场“小天气”的影响。

黄庆安认为,疫情推动了全球供应链的回归或多样化,即避免供应链过长或过于集中在某地,大家增加了“备胎思想”,网格状、地瓜式全球本土化成为趋势,地区、次区域、跨区域治理网络的互联互通更加紧密。

“开展全球布局,我们要从因果逻辑到效率逻辑转变,企业不可能拥有100%的信息,要依靠有限的信息做出决策,要思考‘我有什么资源、有什么手段、跟谁结盟、如何做到损失最小’。”黄庆安说。

佛山产品“卖全球”

跨境电商搭建出海桥梁

“大气候”愈发复杂多变,佛山企业布局全球的“手段”有哪些?

企业的全球化故事,往往是从产品“卖全球”开始。这几年,受疫情的影响,跨境电商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大批跨境电商平台涌现,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支撑。作为佛山本土跨境电商平台代表,广东新安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锡钧分享了他的感触。

广东新安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锡钧。姚佳烁 摄

梁锡钧从传统外贸业务起家,此后大举转型跨境电商,是因为他发现“中间商”模式失灵了。2005年前后,国外采购商通过网络平台绕开外贸公司,直接找工厂进货。这种没有中间环节的交易方式,让工厂和采购方实现了成本利润的双赢,也令梁锡钧的订单腰斩。

“传统客户无端‘消失’,让我真正感受到做贸易中间商遇到新业态冲击,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对传统外贸业务冲击很大。”梁锡钧表示,探寻制造出海的新路径,跨境电商模式是必然趋势。

在梁锡钧看来,传统贸易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多、费用高,而新的业态能解决旧业态解决不了的“痼疾”,就像每一次工业革命,根源都是技术的原因导致的,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进步,不但解决了传统贸易方式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且还可以解决所有传统产业“渠道、流程过长”的问题。

他举例,企业通过传统外贸出口一件商品,如果出厂价是1元人民币,可能经过中间环节层层加码,变成零售价高达1欧元。而跨境电商则实现了“出厂价=零售价”,让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提高企业的溢价空间和盈利水平。

当前,新安怀的外贸平台已进驻上千家企业,但在梁锡钧看来,“制造出海”的现状仍不容乐观,传统订单越来越难,但许多企业对新业态认识不足,依然“不转型”;另一方面,跨境电商平台数字化程度有待提高,仅做交易数字化还不够,要做服务的数字化。

“未来的竞争首先是平台之间的竞争,接着才是应用平台的企业之间的竞争,未来的平台不但可以让用户实现‘降本提效可以增收’、享受服务不用钱,而且还有钱分。”梁锡钧表示,佛山应对跨境电商平台发展给予更大支持,企业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出海”模式,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最终的结果都一样,那便是互联网等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

制造环节“走出去”

小企业闯全球的生意经

从产品走出去,到“制造环节”走出去,近年来,佛山企业海外设厂的进程提速。其中,非洲是佛山企业海外设厂的热门选择之一,目前已经有科达、博达等一批佛山企业扎根在这块原始而充满机遇的大陆上。

布局非洲是佛山制造出海的一个缩影。在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佛山,中小企业如何在资金实力不足、抗风险能力不强的情况下,掘金海外市场?

中辰科建集团所演绎的“小企业闯大非洲”的故事提供了参考。活动上,中辰科建(广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武总结,企业出海一定要跟着订单去、要学会打下制高点。

中辰科建(广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武。姚佳烁 摄

在龚武看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一定要先在当地确保有一定的订单,先把基本保生存的订单拿到手里。相比一些大企业为了战略部署的提前布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好的出发是源于有订单,或者是跟着客户出去,先确保基本能活下去的条件。

所谓打下制高点,就是“先把最难的事情做成”。龚武分享,2011年,中辰中标了卢旺达基加利国际机场扩建项目。但完成这个项目并不容易,由于非洲国家的建设项目都是对标欧洲标准,因此中辰要把所有的产品——包括螺丝钉在内的零配件,都要从设计图纸开始,重新确认模板。而且,卢旺达还提出了一个“苛刻”的要求。对于项目中所涉及的所有的材料都要提供一份详细的计算说明书,公司技术团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对100多种材料逐个进行梳理。

“机场项目相当于当地基建项目的一个制高点,是中辰打开非洲市场的关键一招。”在龚武看来,有了这个项目,中辰才能在之后的卢旺达市场一路“开挂”式发展。

在攻克卢旺达基加利国际机场项目的同时,中辰还做了一次成功的广告营销。在征得当地民航局同意的情况下,中辰特意把机场围蔽的外墙设计成受非洲人喜爱的彩色通道,在丰富鲜艳的色彩中再植入中辰的品牌元素,大量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在候机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中辰。“这个广告的效果立竿见影。”龚武说。

目前,中辰已在非洲已拥有5大工厂,非洲的年营收逼近4亿元。龚武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敢于做“从轻到重的转换”,当订单积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小企业也要敢于设厂,看准机会,在该谨慎的时候谨慎,在该大胆的时候也要果断大胆,这形成了中辰日后在非发展的重资产“护城河”。

可以看出,全球布局,是佛山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必打的攻坚战,也是佛山企业正在修炼的“必修课”。

【撰文】华声宇 叶洁纯

【视频/图片】姚佳烁

 

(南方+于2022年9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9/13/c6887059.html?colID=40&firstColID=40&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5)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南方+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