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财经:走进佛山大园区⑦|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新”中有“数”,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2-09-22 16:18:09

编者按:

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按照“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总体产业布局,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

这是佛山首次如此大规模地推进园区建设,也是佛山站上万亿GDP新台阶、村改进入下半场之后,为自己谋划的全新篇章。佛山此时创新性地提出“十大园区”、“十大集聚区”有何底气?“园区经济”将给佛山带来哪些改变?如此模式有何参考价值?

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走进佛山大园区”系列报道,聚焦园区经济对佛山的价值、“大园区”建设路径等话题,深度呈现佛山面对全球经济形势以及湾区城市竞合格局下的发展逻辑。本期我们关注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之一的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赵晓晨、吴蓉 佛山报道

在佛山禅城区石湾镇街道镇中三路以西,昔日低矮的厂房已经被一栋现代化的大厦所取代,这里是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的新总部。大厦里,储存着各行各业的海量“云上”数据。

在禅城,这样的“云上大脑”还有很多。据统计,目前,禅城拥有数字经济类企业超500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5家,既有睿江云、众陶联、智布互联等一批服务型数字经济企业,也有腾讯云、华为工业互联网、小米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龙头企业项目。

凭借着产业集聚的特点,今年7月份佛山提出的“双十园区”规划中,禅城被赋予建设“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的使命。

站在万亿GDP的新起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佛山发力2万亿GDP的抓手之一。而作为中心城区,禅城正在加快切入数字经济这一新赛道。

“两业融合”的数字实践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强调,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在寻求制造业再升级的道路上,佛山持续加码对数字经济的探索。

佛山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加快制定并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佛山制造向工业4.0跃升。

今年4月,佛山出台《佛山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数字经济的目标,力争到2035年佛山市全市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2万亿元,努力将佛山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

“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西向门户,强大的工业实力让数字产业对制造业的赋能作用集中释放。所以,从全国角度而言,尽管佛山的服务业总量占比苏州、无锡等城市都要低,但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时发挥着关键作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段军山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分析。

如今的禅城,海天味业、日丰集团等龙头企业已经借助数字化转型增资扩产,并落地一批企业科技创新中心,逐步实现“机器换人”“智能互联”,打造了佛山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标杆。

但相较于佛山近10万家制造业企业的体量,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数量占比上仍不突出。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是佛山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也是难题。

数字经济集聚区的建设或将成为一个新的突破口。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禅城将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泛家居智能网联、数字金融,通过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等平台服务商,打造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数字经济的高渗透性可以打破行业间的壁垒,用信息融合的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型,降低创新成本。

睿江云曾有一个经典应用。佛山一家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和工厂的建陶企业,除了陶瓷制造以外,还发展地产开发、文创旅游、投资控股等多种业务。

2021年,该企业在跨领域、跨区域的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都遇到了管理的难题,特别是经营数据、生产数据等关键核心数据资产的管理。通过睿江云为其提供的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企业得以打通各业务上下游数据链、产业链,实现集团业务及数据的统一管理。

“通过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的赋能,企业的生产得以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全方位升级,让企业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稳定率提升了50%,从底层基座保证系统安全可靠,实现数据0丢失、服务0中断,并帮助企业降低IT运维成本45%以上。”睿江云副总经理黄衍博说。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强大的自身需求必然引出规模集聚的服务业园区。”段军山分析到,禅城主动选择数字经济发展赛道,一方面是响应佛山“两业融合”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地制宜差异化“突围”。

佛山此前提出“向中,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打造创新中心强核”,对禅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近年来,禅城产业发展一度面临土地紧张、土地开发强度高、生产环节外迁等挑战。工业用地空间的缺乏,限制了产业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而数字经济下的土地要素承载的是数据的存储、计算以及流通的功能。与实体制造业相比,发展以轻资产为主的数字经济,土地空间承载的压力则相对较小。

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具备数字经济发展得天独厚的中心优势,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优势明显,能够辐射佛山其他地区。

从产业基础而言,禅城具有雄厚的数字经济基础。2021年禅城的电子信息业的产值达708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275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4%,拥有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等八大片区29个数字产业载体。

受访专家表示,数字产业属于换道超车型产业,具备产品、技术研发周期短、人力资本是研发关键等特征。而与佛山其余地区相比,禅城人才结构优势更为明显,在集聚数字产业和人才时显示出强大的磁吸力。禅城较为完善的城市配套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吸引了大批数字产业人才在这里扎根。

例如,去年禅城区电商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近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3%。

段军山表示,“任何一个园区的建设,政府只能是顺势而为,不能脱离市场的既有基础。发展数字经济集聚区,对禅城而言是一个二次起飞的机遇。”

据园区建设牵头单位介绍,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位于禅城区核心区域,跨南庄镇、石湾镇街道、张槎街道三个镇街,总面积20.89平方公里,划分为东平云谷等8大片区。

“之前我们已经针对中小型企业产业链改造提升的数据相关项目进行重点引进,后续我们还将对多种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进行开发,通过逐步的提升,让数字经济企业形成集聚。”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规划,园区要研究探索鼓励产业集聚发展扶持政策。打造现代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生态,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5G商业应用、数字创新孵化、软件研发、工业设计等新兴业态,打造成为大湾区数字产业化新平台、珠江西岸产业数字化示范园区。

这片约20平方公里的土地,如何一跃成为佛山的“智慧大脑”?禅城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打法。比如在八大片区中,东平云谷片区重点布局云计算、大数据、5G商业应用等数字产业,家博城片区则是聚焦跨境电商产业,火炬高新片区则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为主导产业。

为了培育数字经济企业,禅城区也已从项目落户到扎根发展,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

例如,近日出台的《禅城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办法》,围绕支持引进优质数字经济企业落户、支持培育数字经济企业成长壮大、支持推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等三个方向精准发力,为保障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发展提供全面的政策支撑。

按照顶层设计,未来更多产业数据、流通数据将在禅城归集,推动禅城建成佛山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成中枢。

“通过建设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禅城将不断丰富数字经济业态,以数据流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高效贯通,形成全链条的数字产业体系,为佛山中部强核发展带动型经济提供禅城样本。”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吴蓉 编辑:李振)

(21世纪经济报道,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0920/herald/ffc758e211907dbff050fc6135071ad0.html )

 

作者/通讯员:段军山 赵晓晨 吴蓉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