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千年海门”与城南屏障》主题讲座

2022-09-28 08:20:30

9月24号上午,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炎黄文化研究会和广东财经大学华南商业史研究中心承办的学术讲座——《“千年海门”与“城南屏障”:广州城“南拓”番禺大谷围地区历史脉络》在我校广州校区公管学院举行。

本场讲座是2022年广州市社科联“社科服务走基层”学会科普系列活“明清以来广州的城市建设与景观变迁”第三场讲座。番禺区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朱光文主讲。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城市管理、房地产管理等及文化产业管理、商务英语与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等专业的学生,相关研究学者及广州历史文化爱好者共同参与。

讲座中,朱光文介绍了岭南文化的概念,以岭南文化的三大族群载体为起点,引出 “番禺”的写法、意义及其指向的县域行政区演变。通过比较分析不同类型的历史材料,朱老师梳理出了番禺地区核心区大谷围的地理演变过程。他对珠江三角洲农业志、清代地图等资料加以解读,同时根据1917年番禺大谷围地区地形图等高线图还原的番禺大谷围地区岛群历史地理想象图,清晰展示了番禺的核心——大谷围的历史地理变化。最后,他深入讲述了广州“南拓”番禺地区的过程。包括先秦岭南文明与番禺大谷围地区,东汉古墓群与汉代番禺城去向,南朝南汉海外贸易与番禺大谷围的佛寺,宋代番禺县城的去向与宋代平石镇与瑞石镇的设立,元代沙湾和茭塘巡检司的设立,明初乡豪归附与广州左卫三所九屯的设立,明正统年间的黄萧养之乱与拟迁番禺县治于市桥,清前期的盗乱与番禺县丞、永宁通判、永靖都司等机构的设立,民国番禺县城南迁新造及乡村建设运动等等,从历史遗址、墓葬、碑刻、族谱、方志、地图、诗词、文集等不同类型的资料整理分析出广州城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等资源如何向南溢出番禺大谷围地区,帮助我们认识番禺地区在广州城的影响下发展的清晰历史脉络,以及最后如何形塑了广州城“千年海门”与“城南屏障”的区域意象。

演讲结束后,主持人黄素娟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希望到场的师生能从朱光文老师的研究中认识到什么才是扎实的学术研究范例,并能够从中学习到如何获取、使用、分析不同类型的资料,以便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论文写作。

摄影:曾华强
作者/通讯员:曾华强 |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