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学子 起航新征程

2022-10-08 11:23:26

清风吹来凉爽的秋,梦想与希望装入行囊。8月30日至9月1日,我校两校区迎来2022级6100余名本科新生和1300余名研究生新生。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提着鼓鼓的行囊,意气风发地踏上新的征途。

多方助力,以心迎新

开学前,学校充分利用“易班”和“奕辅导”等平台,对新生进行返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对于线上平台的便利之处,经济学院新生余圳熙表示:“‘易班’不仅用很多有趣的形式让我们学习到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还可以查询作业、观看课程,帮助很大。”走进校园,处处可见精心的“装扮”,给新生留下了初见的美好回忆。经济学院新生卢依欣讲述了对广财的初印象:“我觉得学校有种让人平静的魔力,当你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校道时,你的心会很快地安静下来,或沉浸美景,或陷入思考。”

报到期间,佛山校区在三水汽车站、高铁三水南站等站点设置接待点,专车接送新生至学校门口。新生需要到特定的接待点进行“刷脸”,完成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数字经济学院新生李嘉鑫表示:“学校所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方便在校人员进出校园,同时也能防止非学校人员进入校园,在我看来,这保障了学校的安全性。”广州校区在新港东地铁站安排了便民车接送新生。新生在校门口接待点接受身份验证和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行程码、返校码查验后方可入校。天气炎热,学校在候车点、报到点免费供应罗汉果菊花茶,校友也为新生提供免费赠饮活动,助力学校迎新。学校还主动和属地街道、卫生和交管部门沟通,支持学校做好新生报道后的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充足警力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做好交通指引、设置路标和停车位并做好校门口迎新场地布置工作,同时确保有充足的电瓶车、接站车从校区各门口接待点接送新生到宿舍报到点。“学校这些措施不仅方便了学生入学,还保障了学生安全,让我们家长更放心。”一位新生家长有感而言。

温暖广财,薪火相传

不管是在校外还是校内,校领导、辅导员、班助以及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传递温暖,让爱充满校园。迎新期间,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副校长陈国栋、邹新月带队深入两校区各迎新服务点和宿舍园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慰问志愿者和迎新工作人员。他们与新生亲切交流,了解新生的入校感受,鼓励新生做好规划,主动适应大学生活,奋进自律,积极践行人生理想。受疫情影响,今年家长无法陪同新生进校,迎新志愿者全程保驾护航,提供指引、协助搬运行李、解答疑惑……让新生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暖心贴心,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找到归属感。

担当与责任一届又一届地薪火相传,这是很多同学成为志愿者和班助的动力。2021级人文与传播学院志愿者郑钦认为这种传承很有意义:“志愿者与班助们去年的责任与热情由我们继续接力,传递给了新生们。”担任班助的2021级经济学院谭晓钦回忆起初到广财的经历:“我对广财的初印象就是班助们给我的初印象——温柔耐心,有容乃大。初入大学,我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与好奇,同时也有不少疑惑和迷惘,是我的直系师姐带给我莫大的关怀与温暖。”谈及此,她的语气里满怀感激之情,表示希望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为师弟师妹们解疑答惑,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充实地度过这四年。

在受到师兄师姐们的热情相助后,公共管理学院新生赵馨怡表示入学后也想加入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感受志愿活动带来的欢乐,在帮助他人中成长,在奉献中获得幸福。” 2021级经济学院志愿者陈嘉贤表示,新生志愿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几位新生志愿者,刚来到广财校园,行李和宿舍都来不及收拾,就马不停蹄地联系我,参与志愿者工作。”在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广财大家庭的温暖传递。

意气风发,未来可期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莘莘学子扬帆起航的季节。在这个新的节点上,无论是新生还是老师,都对未来充满新的期待。

公共管理学院新生林子晴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待:“希望大学里的自己可以更加自信、勇敢,抓住机会展现与提升自我,努力获取知识和技能,向着更高的高度进发,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吴华婷对课堂氛围和社团活动比较期待,在开学前就有了自己心仪的社团:“我想要加入女篮,在重拾过去喜好的同时可以更好地督促自己运动。我还想参加学生会,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各方面能力,实现自我提升。”

法学院新生辅导员郑欣颖十分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她对新生提出三方面期许:一是保持好奇心,探索新领域,勤动手、多实践;二是确立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提高综合素质;三是锻炼身体,劳逸结合,懂得感恩、奉献和回馈。

从此刻开始,珍惜时光,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在未来的四年时光里,以踔厉奋发之姿,谱写青春的最美华章,未来值得期待!

摄影:
作者/通讯员:詹梓琦 古晓婷 谭冰婵 宋佳齐 林汉升 余楠萍 刘珍 许旸 陈思铭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