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社部官网:萧鸣政接受采访对“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提出相关建议

2023-02-20 10:59:56

日前国家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的通知》,强调要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鼓励数字技术与人力资源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态进行转型,这对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情况如何?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发展?

2月15日,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院长萧鸣政教授就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的采访。

萧鸣政院长担任国家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与多家企业顾问,长期研究人力资源市场问题,是我国资深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研究专家。他指出,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业态调整,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在党和国家发改委与人社部的直接领导下与推动下,目前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形势不错,但是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数字化涉及的业态还比较少,人们对于什么是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的概念与认识还比较模糊。萧鸣政教授认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是相关部门与人员应用与融合新兴信息技术,对于人力资源服务信息、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过程与服务结果进行数字化,实现服务业态数字化转型,提高服务效能的过程。这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

萧鸣政教授对于如何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发展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他认为,“着力点应放在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充分运用新技术构建智慧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生态方面。”

他认为,其一,政府应当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构建全面覆盖、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公共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建设和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资源库,推进档案数字化。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机制,定期发布发展报告、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加强人力资源数据信息安全保障,不断完善数据监测、预警通报、应急处置等机制。

其二,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数字化。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SaaS(软件即服务)、区块链等方面的研究应用,研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应用技术。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再造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服务流程、服务方法,提高服务能力。

其三,推动数字化高端业态发展。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建立网络服务平台或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进行技术资金融合等方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向互联网领域延伸发展。大力发展个性化网络招聘、人才集群区块链、人力资源服务软件、人力资源数据模型、人力资源智能查询等高端业态,不断提高行业附加价值。此外,政府应该帮助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中的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针对这些企业实力不足、转型困难的问题,政府部门可以借鉴当前“双创”载体和平台建设的经验,以人力资源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和基础创新的共性平台,通过税收、财政和科技政策,鼓励他们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其四,培养和引进数字化转型急需的数字专业人才。数字人才的价值在于对于客观世界的数字化及其创造与创新。那些有着互联网背景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需要在引进IT精英加盟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同时,从行业内部培养相关人才,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其五,进行人力资源配置数字化。政府要积极引导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要努力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服务中的数字化水平与技术含量。让公司在招聘环节及时充分了解到所招聘岗位的核心需求以及求职者的经验与胜任力特点,增加企业用人的信心与求职者的底气。

 

(国家人社部官网于2023年2月15日报道链接: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ztzl/rsxthfjszl/jyjl/202302/t20230215_495186.html) 

(中国就业网于2023年2月16日报道链接:http://chinajob.mohrss.gov.cn/c/2023-02-16/369501.s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清帝 |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