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郑贤操: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12:18:00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态度鲜明、掷地有声,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2022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民营经济还贡献了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如何正确引导,其要有三:

一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增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0年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国民营经济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在推动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多;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22年的28家。这些统计数据雄辩证明,民营经济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二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作为“自己人”的使命担当,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有效提振了市场预期和信心。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创造就业、拓展消费、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谋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有理由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不可否认,民营经济发展也存在不足和面临挑战,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经济必须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机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三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南方日报于2023年3月27日报道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303/27/content_10055453.html?from=weChatMessag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郑贤操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