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校地双向奔赴、跨域牵手,创造了怎样的故事?

2024-01-28 14:16:08

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万户?如何将理论宣讲送到基层党员、干部的身边?寒假伊始,广东财经大学(以下简称“广财”)党委书记、校长带队,多部门协同,积极推进落实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广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度基层理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在梅州、揭阳等多个地市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把一堂堂“理论课”送入基层,打通理论武装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站:梅州兴宁

1月25日,广财校长于海峰带队,该校组织部、宣传部、社会合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赴梅州兴宁市,与广东财经大学“双百行动”兴宁服务队一同,开启基层理论宣讲的第一讲!

25日下午,广财结对共建梅州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启动基层理论宣传工作活动在兴宁举行。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运全,兴宁市领导麦东阳、杨裕瑜、郭亚玮、黄静宏等参加活动。

“作为基层单位,我们急需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专业性人才,广财省级重点马院宣讲团到来将对我们帮助巨大!”兴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裕瑜说。她介绍了兴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情况,表示广财宣讲团的到来将有效助力兴宁基层理论宣传工作开展。会上,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芳介绍了梅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情况,广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介绍了学院作为省首批重点马院,在国家安全学、财经+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学院特色。

张运全对广财理论宣讲团到来表示欢迎,期待理论宣讲团能够有效推动梅州及兴宁市基层理论宣传水平的提升,培育壮大基层理论宣传人才队伍。张运全表示,“非常期盼与广东财经大学,通过合作调查研究、撰写资政报告等方式”,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于海峰作总结讲话。他回顾了广财和梅州、兴宁的渊源和互帮互助的历史。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省委赋予的重要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力推动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从推动基层理论宣讲落地落实、精心培育本地宣传骨干队伍、找准真问题,研究真问题等方面,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校长领衔示范宣讲

“2024年宏观经济方面,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作为首场示范宣讲,于海峰为梅州兴宁市工作人员和与会嘉宾,解读宣讲了当前国家的经济形势与政策。他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详尽的数据和案例分析了宏观经济情况,指出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回升向好的一年。畜牧业、工业、服务业、装备制造业等方面均有所增长。2024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也应该要注意“国内经济大循环还存在一些堵点”等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挑战。

最后,他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概括了2024年宏观经济政策,表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讲座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将理论宣讲带入群众生活

24日起,在兴宁市的两海会馆、罗屏汉故居、磐安围等地,前来参观浏览的干部和群众惊奇地发现,一支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教师团队在为来往的人群开展理论的宣讲和讲解,主题涉及文化自信、红色记忆、文化传承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赢得现场很多群众的驻足和掌声。这是广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田野宣讲的教师团队。日前,已有三支教师宣讲团分别出发,在两海会馆、罗屏汉故居、磐安围等多地开展田野宣讲,将理论宣讲带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万户。

据悉,广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围绕省委要求和部署,发挥首批重点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与梅州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深入镇街、社区、会馆、红色景点等地,开展不少于30场的基层理论宣讲,并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课题研究等形式,着力发挥师资、学科、理论等优势,推动提升基层理论宣传普及水平,培育壮大基层理论宣传人才队伍,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同向同行!合力“双百工程”

如何把基层理论宣讲、结对共建和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的“双百行动”相融共促,同向同行,汇聚到乡村振兴这一国家战略中来?针对这一问题,广东财经大学党委紧扣基层需求,作了整体谋划与部署。24日至25日,广财先后与兴宁市签署人才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兴宁中心、召开文旅产业研讨会等,多措并举,全力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

25日下午,广财与兴宁市人民政府签署人才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兴宁中心揭牌仪式在兴宁市会展中心举行。

在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下,广财社会合作处处长吕瑛与兴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亚玮代表双方签订《兴宁市人民政府与广东财经大学人才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于海峰、郭亚玮等共同为广东财经大学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兴宁中心揭牌。

根据协议约定和基地培训方案,双方将聚焦企业管理、法律、经济、数字信息、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围绕产学研用、高端人才培育、人才交流、干部培训、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数字技能培训等方面,开拓政校合作、校企合作、校研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协议的签订和培训基地的成立,是“双百行动”中推动校地共建的重要内容,在“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实现双赢”的原则指导下,广财通过与兴宁市人民政府的深度合作,将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形成“资源有效对接、成果及时共享、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另外,1月26日上午,“苏区融湾区·百校联百县”助力兴宁“百千万工程”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专家团队围绕兴宁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对策和建议。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兴宁市文旅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从产业规划、资源整合、品牌建设、借力高校优化本土资源等角度,针对兴宁温泉产业设计、兴宁特色IP打造、“中国客家酒都”城市形象建构等方面提出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于海峰指出,要深刻领会“双百行动”的重要性,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我们要强化协同联动,高质量落实工作,与兴宁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主动担当作为”,学校将认真履行“双百行动”的任务,推动兴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强国于2024年1月28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608822194982676709&item_id=5608822194982676709&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do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摄影:
作者/通讯员: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