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广财大这样做!

2024-03-09 12:55:28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以新的姿态、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加快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3月7日,我校召开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会议暨2024年学校工作部署会议。

会议设广州校区正心堂主会场与佛山校区厚德楼237分会场。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科长,各教学科研单位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学科秘书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为期一天,上午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主持。

校长于海峰代表学校作题为《行而不辍 砥砺深耕 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学校 2024年的主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建校40周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任务和年度工作要点,在多个领域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成功举办了40周年校庆,大幅提升了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报告从5个方面系统概括了2023年度学校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坚持“三全育人”,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提升。三是坚持内涵式发展,学科专业水平实现新跃升。四是坚持服务大局,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取得新突破。五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幸福广财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在对当前形势、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判的基础上,于海峰围绕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对2024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以党建与业务发展深融深促为核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以增强学科实力为关键,挺起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三是以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重点,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四是以争创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支撑,抓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五是以建强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为依托,锻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六是以拓展社会合作与增强社会服务贡献度为突破,聚集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资源;七是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驱动,融汇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力量;八是以提升治理效能和完善治理体系为保障,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随后,各位副职校领导分别对分管领域2024年的工作发展思路和举措作出具体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表示将立足宣传、统战、意识形态、校园建设、后勤、采购与招投标、工会、医务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兜牢安全底线,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为营造良好的立德树人生态圈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强调要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和组织保证、提升“三服务”质效、开创“榴园之师”新局面、深化共青团工作、汇聚校友资源力量、增强办学治校的法制保障、发挥档案校史资政育人作用。

副校长陈国栋对分管的本科教学、安全保卫、图书馆、经管中心的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并强调数字化能力对各项工作的支撑作用,要加快推进学院教学在教学方式、资源平台、学习评价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副校长邹新月强调要完善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全力拓展学位授权点规模、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确保更多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期刊确保“规范性、政治性、学术性、前沿性”相结合。

校纪委书记王志云指出2024年将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确化常态化、加强对重点对象、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深化纪律建设、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副校长张凯通过视频对分管工作提出要求,2024年的学生工作要稳中有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要拓源提质,社会合作要稳管优服,信息化工作要提升赋能,资产经营公司要增值增效,佛山校区要稳定发展,继续教育工作要转型突破。

下午的会议由于海峰主持。9个职能部门与学院的代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经验与设想交流。

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党委书记于万红,作题为《以“办校共建”为牵引,高质量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主题发言。他介绍学院围绕“办校共建”,高质量推进网络传播学院建设以及“百千万”工程的落实,首创“政府-高校-镇村-媒体”的“网络强村”的发展模式,在学院建设、学生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取得了丰富成果。

研究生院院长晏宗新,作题为《学位点申报准备情况和学科建设工作思考》的主题发言。他表示学校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明确了“增点数、扩规模、优结构、抓机遇”的方针,并以此项工作为契机,设立了全面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教务处处长张军,作题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他从内涵要义、体系特点、评估程序三个方面对本科教学评估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学校围绕“迎评促建”工程,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1+1+5+N),接下来也将严格按四个阶段的时间进度推进工作。

科研处副处长王喜亚,作题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科研服务湾区建设》的主题发言。他表示科研处将继续深化有组织科研工作,确保3年内再次获得国家级重大或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2项,实现国家级项目立项60项以上,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20项以上等目标。

经济学院院长聂普焱,作题为《有组织科研 建一流学院》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去年学院有组织科研的开展情况和成效,并表示在2024年将重点关注经济安全、绿色经济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持续加强学院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作出贡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王宇晖,作题为《多方开拓资源,助推广财高质量国际化办学》的主题发言。她从谋创新、拓资源、促整合、抓重点四个方面,对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思路和规划进行了介绍。她提出要变过去的单一工作主体为多主体并行,以增强学校国际化的整体实力,要通过打造品牌输出,培养“造血”能力,打破因经费制约工作的局面。

文化旅游与地理学院党委书记文波,作题为《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助推高质量学生工作》的主题发言。她分别围绕班子、老师、学生三个层面,对学校的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2024年学院将抓住文旅产业复苏的机遇,多方位施力,以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信息学院院长王丽敏,作题为《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助推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的主题发言。她围绕“努力打造结构优化、厚德博学、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发展目标,对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曾晓璇,作题为《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助推高质量内部治理》的主题发言。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层面和财务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建设的情况,并对2024年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规范、高效”双驱动、“绩效、成本”双评价、“资金、干部”双安全的工作目标。

郑贤操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全体广财人在2023年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党建引领发展动能持续激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驱动作用持续彰显,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和谐校园建设持续深化。学校高质量办好了四十周年校庆,实现了学术影响大提升、校园文化大繁荣、发展合力大凝聚、良好声誉大传播的预期目标,充分展现了广财力量、广财形象、广财底气。他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更是学校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推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进程的重要一年。围绕做好2024年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郑贤操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醒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广东现代化建设对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全省高等教育激烈竞争下学校发展的新形势,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心系“校之大事”,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

二是锚定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目标,改革创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突出抓好党的建设、内涵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与安全稳定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内涵式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引领、推动、支撑、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把握狠抓落实的基本要求,以挺膺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上做到解放思想、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

实干为先,奋斗为本!郑贤操号召,在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以继续赶考的心态、接力奔跑的状态、不懈奋进的姿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奋斗的你我成就奋进的广财,奋力谱写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新篇章,努力在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在民族复兴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摄影:
作者/通讯员:党委宣传部 刘鸿燕 黄程灿 | 来源:校新媒体团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