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2024-03-29 09:00:5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促进我校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3月28日,学校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召开2024年就业创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于海峰作有关工作动员和部署,副校长邹新月主持会议。

于海峰总结了学校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就业形势,并对2024年就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指出,2023年,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老师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确保了学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4年,我校2024届毕业生规模达9686人,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强调,做好2024年就业创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认真抓好落实,全力以赴确保我校顺利完成2024年就业工作目标。他要求,要重点实施好“五项行动”:一是实施好“就业渠道岗位拓展”行动,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二是实施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三是实施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四是实施好“学生就业权益保护”行动,积极营造平等就业环境;五是实施好“就业统计监测反馈”行动,推进就业、招生、培养有效联动。

郑贤操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至关重要。他就做好我校2024年就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看就业,提高站位稳就业,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要从保民生的角度来理解,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全力解决好毕业生就业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从促发展的要求来把握,充分认识到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二是明确导向抓就业,加强落实促就业,把就业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就业市场办学,优化学科专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重点从“拓岗位的行动”“强帮扶的举措”“提质量的要求”等方面从速推进,狠抓落实。三是完善机制强就业,加强领导保就业,确保圆满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家校社”联合促就业工作机制;要完善通报督查机制,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要注重挖掘就业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邹新月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扛责任、强保障、聚合力、促攻坚,真正把就业这个最大民生、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实事抓好、抓紧。二是要继续大力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校-院-系-师全员就业体系建设,领导干部带头走访。三是要持续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凝心聚力、全员动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和职业观。

会上,邹新月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郑贤操为2023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颁发奖牌,于海峰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华图教育轮值CEO郑文照为2023年就业工作优秀单位颁发华图就业奖金。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林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传瑜,智能财会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晓东分别上台作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分享。郑贤操、于海峰与学院代表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彭翠峰、院长雷宇签订了《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华图教育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摄影: 黎泽东
作者/通讯员:王孝生 |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