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大湾区高校学科建设 如何服务国家安全?

2024-04-15 08:40:57

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高校在国家安全教育中担负重要使命。广东财经大学是我省首个设立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大力推进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高校。

国家安全学研究的是什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国家安全学研究上有何特色?高校学科建设又该如何服务国家安全?

在“交叉”中锚定经济安全

作为一级学科,国家安全学于2020年正式设立。值得注意的是,该学科是一门跨门类交叉的特殊新兴学科。

“交叉”,意味着国家安全学涵盖领域众多,学科理论构建工作艰巨。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各大高校的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结合学科优势,探索出各自特色发展路径。

例如,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科的清华大学,侧重国家安全技术,尤其是公共安全科技创新的研究;国防大学则基于其军事学研究资源及体系,侧重军事安全领域的研究。

 视线放到广东。在大湾区,便研究大湾区国家战略;作为财经院校,便锚定经济安全。

目前,广财在国家安全学方面共设立了4个学科方向:包括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战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安全,均聚焦经济安全。大湾区蓬勃的经济活力,为地区高校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鲜活素材;另一方面,蓬勃经济活力所带来的各类新型经济安全问题,也对区域内高校提供智力支持提出更高要求。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介绍,为便利研究开展,2022年,学校设立了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由法学、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学者组成项目团队,充分调动优势资源、协同攻关,服务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现实需求。

国家安全学研究面临更高要求

为何全国各大高校“铆足劲”开展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

这首先源于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一个重要方面是深入分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研究,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学理支撑。

其次在于国家安全人才培养的紧迫性。

一方面,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固本之策。高校大学生是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直接影响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如今社会所面对的风险挑战相比以往更加复杂,这对高校提出了“培养国家安全高层次专门人才”的新要求。

而对于广东高校而言,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则更多了一层特殊意义:这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落实“一点两地”全新定位的重要任务。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周年。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的发展与安全直接关系着国家安全和发展。

这既对大湾区内高校开展国家安全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迫切地要求区域内高校培养战略亟需的国家安全人才。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

培养国家安全人才是高校之责 

作为我省首个设置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举全校之力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高校,广东财经大学怎样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什么学科基础和资源优势?未来将如何推进国家安全学建设,继续服务区域和国家安全与发展?南方日报对话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

南方日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您如何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

郑贤操: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家安全篇”,也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推进了世界安全理论的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奋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

从理论内涵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十年来,面临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探索中提出并不断发展。

从理论方法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科学运用,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总体国家安全观运用系统思维分析和指导国家安全工作,开辟了国家安全治理的新途径。

从理论品质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本质特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推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体现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实践有效性。

南方日报:广东财经大学正在举全校之力建设国家安全学学科,有什么样的学科基础和优势特色?

郑贤操:广东财经大学建设国家安全学科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和人才、资源优势,更是我们按照胸怀“国之大者”、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抓住学科建设先机的必然之举。

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是广财作为大湾区财经大学的责任所在。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担负着对外投资安全、金融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职责使命。广财是湾区经管类学科最齐全的学校,开展国家安全研究正是现实所需、湾区所需。

经过近三年来的建设,学校在国家安全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培育了大湾区发展与安全特色学科方向,同时突出海外投资安全、金融风险防范、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与安全稳定、南海开发与安全等国家安全重点领域问题研究。成为广东省高校首个获教育部备案设立“国家安全研究”的硕士点单位,获广州市首个“国家安全学”重点学科,是相关管理部门的特约智库,与广州市委办共建首个高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打造了省内首个“统筹发展与安全”系列学术论坛。

南方日报:学校在构建国家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及高端智库建设上有何进一步规划?高端智库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郑贤操:目前,学校正申报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对接国家安全现实需求,以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为依托,举全校之力打造湾区标识显著、商法融合鲜明的国家安全学教育、研究和宣传南方高地。

一是深化交叉学科创新机制改革。培养和聚拢国家安全研究高素质团队,扎根湾区、深耕经济安全,着力打造以经济安全为核心的交叉学科群。

二是构建本硕博一体化的国家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深度开展政校企合作,以合作平台为基础,普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同时采取跨学科、跨学院和跨地域的联合培养模式,培养高端国家安全人才。

三是建设新型区域特色高端智库。聚焦湾区安全发展,提供高质量咨政服务,塑造国内外学术交流品牌,为助力统筹发展与安全、传播中国声音贡献广财智慧与力量。

(南方日报于2024年4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epaper.nfnews.com/nfdaily/html/202404/15/content_10096250.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记者 钱明雅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