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黄晓凤 张春香:以颠覆性技术创新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4-15 12:49:42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需要全面研究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以及如何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全面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及重大意义

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由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者三个要素构成,是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创造财富的能力。新质生产力,是相对于传统生产力来说的。它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新型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核心是“新”,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要素、新动能等叠加组合形成的新型生产力,并以持续创新带动生产力不断向更高层次跃升;关键是“质”,是更高质量的生产力,具有高效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等主要特征;本质是更先进的生产力,相比传统生产力而言其全要素生产率更高、技术更新、质量更好、更可持续、更能开放、更好共享。

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创新催生的新质生产力,正在对越来越多行业和产业发展产生赋能效应,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既是赋能的重要对象,也是推动经济增长和综合国力提升的新引擎,还是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的新赛道。因此,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颠覆性技术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颠覆性科技创新通常具有突破性、革命性、引领性、渗透性等特点,能够对现有科技、产业、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结构产生重大冲击,甚至颠覆人类传统的认识,一些典型的颠覆性科技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能源等。颠覆性技术通过三个传导机制催生新质生产力。

一是引发技术创新的“簇群”。颠覆性科技与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高度集成,将引发大量的融合式技术创新,从而形成技术创新的“簇群”,各行各业新技术不断涌现,全要素生产率迅速提升,生产力不断向更高层次跃迁。以人工智能颠覆性科技创新为例,AI技术与各产业的融合,催生了自动驾驶、无人机、云计算、人机交互、脑机接口等大量新技术,增量式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越来越高,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二是开辟新产业和新产品。颠覆性创新蕴含着巨大的革命性力量,不但能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而且能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开辟全新的产业赛道,开发全新的产品,并重塑现有的国际产业和贸易格局。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能源等颠覆性创新就开辟了算力、储能、高端芯片、风电设备、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及量子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视网膜显示等未来产业,智能手机、虚拟现实设备以及AI+家居、安防、穿戴、医疗等新产品呈现指数式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和光伏电池等“新三样”近年成为我国出口的新亮点。AI+家居、安防、穿戴、医疗等新产品呈现指数式增长,由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深度学习的特征,规模经济显著,全要素生产率快速提升,颠覆性科技创新成为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三是塑造新型智能劳动者。利用人工智能、新能源和量子计算等颠覆性技术,可以创造出与人类不同的智能化“劳动者”,从而在简单、重复、危险等工作领域实现智能劳动者对普通工人的替代。在智能劳动者供给增加、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将大大提高。不仅如此,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劳动者还可以强化“滚雪球”式的创新智慧,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从而降低生产、创新、供应过程的出错率,持续提升国际市场占有份额,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多措并举加快颠覆性技术创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创新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以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需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明确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基于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育种、脑科学、可持续能源、量子信息、人工合成生命、未来网络、深地深海空天科技等颠覆性技术和前沿领域持续深耕,确定优先突破的方向,进一步组织攻关一批需要重点突破的颠覆性核心技术。

二是加快推进颠覆性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应用场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构成,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是颠覆性技术创新。将颠覆性技术创新与产业需求进行匹配,探索颠覆性技术创新重点应用领域。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应用场景,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场景应用”的融合创新,打造未来农业、未来制造、未来太空、未来深海、未来健康等重点场景。发挥场景创新的牵引作用,率先引导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能源等颠覆性技术在应用场景和行业领域产业化落地,释放颠覆性技术创新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三是实现颠覆性技术创新要素的优化配置。高水平的人才是颠覆性技术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资源,实施人才工程,加强人才的自主培养,创新高层次人才的跨国流动,扩大全球科技“朋友圈”。充裕的资金是颠覆性技术创新成功的关键要素,设立国家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引导战略科技力量和社会资源增加研发投入,在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和未来产业应用领域,发挥政府采购等的作用,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市场和资金空间。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高质量的数据供给、充足的算力是以颠覆性技术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源泉,加快国家级算力、数据存储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国家数据跨境安全流通试点,构建统一公平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完善的制度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完善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制度。

四是营造浓厚的以颠覆性技术创新撬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氛围。在全社会倡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破除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保守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允许失败、宽容失败等有利于创新的过程导向意识,破除以成功论英雄的结果导向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环境和氛围,破除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价值观。

 

[本文作者:黄晓凤,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张春香,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南方日报于2024年4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epaper.nfnews.com/nfdaily/html/202404/15/content_10096239.html)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