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研讨会(2017)我校举行

2017-11-09 11:09:36

11月4日,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研讨会(2017)在我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下称“协同中心”)、金融学院及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为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凝聚研究力量、提供理论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实务界精英等八十多位代表参会。

研讨会分别由协同中心副主任彭大衡、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聂普焱主持。副校长邹新月、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致开幕辞,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王醒男代表协同中心学术委员会发言。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黄少安,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张卫国,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青年珠江学者杨子晖,湖南大学金融统计学院执行院长乔海曙,《财经理论与实践》主编姚德权,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杨招军,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专家曾玲燕,万丈金数总经理吴建东,以及我校金融学院副院长蔡卫星、金融学院教授朱顺泉、财税学院副教授余可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

报告中,各位专家学者就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领域相关理论及破局策略进行了探讨。黄少安分析了现代经济危机的传导特点及现代金融体系异化的三个表现,指出网络科技通过技术改变了现代金融的业态,业界需进一步探讨配套制度及人才培养策略,树立“人文金融”意识;张卫国在分析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类型及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P2P网贷及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风险评估模型,为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度量与管理提供了思路;杨子晖总结了大数据对传统金融业的颠覆,并结合国外经验分析大数据在我国金融领域的应用趋势及问题;乔海曙指出金融科技虽未改变金融本质,但加剧了金融风险并挑战了金融教育,高校应直面挑战;姚德权就金融科技及其创新、应用与安全进行了系统介绍;蔡卫星、杨招军、余可分别从人口政策、政策性担保、税收优惠三个维度探讨了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的影响因素;朱顺泉比较了科技金融背景下基于R语言及Pyhton的量化金融与对冲基金策略;来自企业的两位专家曾玲燕及吴建东则就各自的科技金融实践业务作了交流。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获奖征文的颁奖仪式,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我校财务处处长姚凤民、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林守忠、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林仲豪为获奖团队颁奖。

段军山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代表的参会表示感谢,并指出希望通过各位学者的思想碰撞力促创新,将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摄影:
作者/通讯员:闫晓琴 | 来源: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调创新发展中心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