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广东文化的巡礼!”人文学院举行广东地域文化研究报告会

2009-04-29 14:35:00

“广东的岭南文化其实是包括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以及粤西文化在内的融合产物。然而,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等条件的冲击,全球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淡化了我们的地域文化,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的研究意义就得以显现。”4月28日,地域文化研究的发起人、人文学院副院长江冰这样表示道。

报告会上,在寒假期间对家乡文化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的广府、客家、潮汕、粤西文化四个小组纷纷将获得的第一手材料与大家分享。基于研究报告的学术性,客家文化研究小组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广府文化小组以“拿什么了解你——我的广州”为题,分别介绍了百年广州、岭南民俗、食在广州以及潮流广州,以此展现广府文化的历史悠远与兼容并包;潮汕文化小组则更注重面与点的结合,在系统介绍潮汕文化的特征、内容后,重点介绍了潮汕成人礼——出花园的各项事宜;粤西小组以印象引入、谈话的方式,将最具粤西特色的民俗风情——年例、雷剧、醒狮、飘色等介绍给大家;客家文化小组则以客家人特有的客居他乡的情节引入寻根的思考,重点介绍了客家人的祭祀文化,同时分析了客家文化中的小农意识。“客家文化本质上是儒家文化,最重要的体现在对教育的重视、耕读文化和积极入世的心态。”客家文化代表如是说。

对于此次地域文化报告,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司马晓雯表示:“报告就是一场广东文化的巡礼,具有学术性、丰富性、享受性的特点,正如田忠辉教授说的地域文化总有一天会被全球化消灭,文化学术研究应该去挖掘更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她希望,这样的研究能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并成为人文学院的品牌活动。”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暂无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