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学生眼中的邹蔚苓“冷面女神”其实很暖

2019-03-08 17:00:00

海归博士、大学教师邹蔚苓有着多重身份,也有各种标签:严格、冷面女神、难相处、工作狂……在她的学生看来,这都是她的保护色,她其实是一个谦逊好学的人。

邹蔚苓是广东财经大学新闻学系副主任,曾在英国BBC和广州电视台英语频道担任记者、编导、主持人及制片人十年。打拼出一身光鲜的履历后,她却选择回国当一名大学老师,每周往返于广州和三水授课。因为高标准、严要求,她总是严厉而又直接地指出学生作业中的问题,让不少学生抱怨她“难相处”。

邹蔚苓严肃的冷面下其实是一颗热心肠。“前年中秋节,邹老师特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吃饭。”广东财经大学新闻学系学生尹佳林是黑龙江鸡西人,因为离家太远节假日很少回家。“以前过节都是自己随便打发,那是我第一次在外面这么隆重地过中秋。”

2016年,邹蔚苓邀请尹佳林参与《新媒体技术与应用》的书籍写作项目,让他拥有了自己第一本出版图书。经过第一次的合作,尹佳林与邹蔚苓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

2017年,尹佳林的团队开启广州赤沙传媒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邹蔚苓给予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指导,甚至日夜陪伴学生讨论计划书的细节。“我们熬最长的夜,邹老师也一起熬。”尹佳林说。

“邹老师特别愿意倾听学生的想法,尊重我们表达的权利。”在设计计划书的过程中,尹佳林曾与邹蔚苓出现数次意见摩擦。他回忆,当时他们都无法说服彼此,在请教了多位专家的意见后,邹蔚苓竟然妥协了,综合多方意见修改方案。邹蔚苓以杰出的专业能力带领学生不断成长。一年后,尹佳林团队凭借该项目获得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在尹佳林的眼里,邹蔚苓最大的魅力在于即使满腹经纶,仍能虚心请教。每逢假期,邹蔚苓还会坚持不断学习。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已步入社会的尹佳林时刻提醒自己要虚心。

(佛山日报今日三水2019年3月8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fsonline.com.cn/jrss/html/2019-03/08/content_23735_132637.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佛山日报记者陈玲玲 官文婷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