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何宝文作客善水大讲坛

2016-05-12 14:37:43

黄俊英和何宝文当场为观众带来一场相声表演 祝婉瑜张建婷摄

5月10日下午,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相声方言化的拓宽者之一黄俊英先生作客我校善水大讲坛暨“人文•社会”论坛第二十三讲,以“唔止得啖笑——黄俊英与你畅谈喜剧人生”为主题讲述他的喜剧人生,展望粤语相声前景,呼吁在座听众支持粤语艺术,推广广府文化。讲座由社会学系徐靖捷博士主持,一同出席的还有特邀嘉宾粤语相声大师何宝文。

以粤剧入行的黄俊英已从艺六十年。1958年,他凭借为新会县“大跃进”活动而创作表演的《万车游行》一炮走红,后来这个节目被选送全国第一届文艺汇演。同年,黄俊英到福建前线为解放军演出,与黄锦培临时用普通话表演了相声《文化水平》,深受官兵欢迎。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相声,由此他也对相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到广州后,他与搭档杨达一起进行相声的“移植”,创作出了《广州话趣》。经过黄俊英等众多艺术家的努力,粤语相声在岭南地区落地生根。

当问及创作题材的灵感来源时,黄俊英说,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做艺术就必须体验生活。取材要选择广府人听得见、摸得着、看得见的题材,做到通俗易懂,才能普及大众。黄老师是罗定人,一次他在家乡演出,乡亲们的反馈却是“唔知你讲咩”,他感到很失败,并更加坚定了艺术要源于生活的理念。他同时提到,一个好的作品能够引起共鸣、启迪台下观众,而任何一项艺术都离不开年轻人传承弘扬、推陈出新。

黄俊英还讲述了两个一直支撑他坚持从事相声的真实故事。一次是观众们因停电而等到晚上12点才入场,看到凌晨2点才离场;另一次是一个妇女带着孩子在雨中骑车两个多小时,只为了见他和杨达先生一眼。这两个故事让他明白了“观众为了什么,为了我们演出!”对此他也表示:“不管多大年纪都会坚持推广粤语相声,只要观众喜欢,有生之年都会活在舞台上。”

何宝文是黄俊英的弟子,他介绍说,黄老师是粤语相声的一棵常青树,对艺术有着严格要求,是他艺术和生活上的导师。黄俊英则回应艺术都是勤学苦练出来的,没有捷径。

黄俊英也对广府文化、粤语的传承和发展表达他的期待。他认为粤语是一个很丰富的语系,也是广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绝对不会日渐式微。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得益于政府支持,粤语文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保护和推广。

在收到社会学系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后,两位大师当场为观众带来一场相声表演作为回赠,全场笑声掌声不断。在回答用包含“一”字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演艺生涯时,黄俊英答道:“一心一意地听取意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洁淳 黄凯莹 | 来源:佛山三水党政办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