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思政教育】广东广州:英雄楷模激励青春,师生共话时代担当 | 学术季青年学习沙龙广财大举办

2019-11-04 09:14:30

第八届广州学术季已拉开帷幕,从9月中旬到12月上旬,以“礼赞新中国”为主题,在全市推出七大系列共95场活动,其中品牌活动青年学习沙龙有7场。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如何弘扬英雄精神,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化为现实行动?广州地区的青年师生们以一场独特创意和满怀深情的学习活动作出了回答!

10月22日下午,本届学术季青年学习沙龙系列活动第二场暨广东财经大学青马班开班仪式在广东财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主题为“担当时代责任:民族振兴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承办。广州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谭晓红、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分别致辞,广东财经大学青马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共260多人参加,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主持活动。该校青年教师与青马班学员通过内容生动、形象饱满、感情真挚的英雄事迹情景重现和主题演讲,围绕“担当时代责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广东财经大学青马班开班

谭晓红在致辞中希望青年学子们能乘新中国70华诞的东风,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致力于民族复兴大业,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祖华在致辞中勉励青年学生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历史中寻找力量之源,为成长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

随后举行了广东财经大学青马班开班仪式,刘祖华为青马班授旗。

初心故事

在“用青春谱写的初心故事”环节,6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与青马班学员以建党、新中国、新时代为时间坐标,通过朗诵、配音、演讲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各时期杰出代表们用青春铸就民族振兴的感人故事。无论是革命先烈热血故事的娓娓道来,还是国家栋梁伟大形象的音画再现,抑或是青年才俊、当代公仆的深情颂读,都化为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青春音符,激荡着青年学子的心房,涤荡灵魂。

广州市青马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讲师团成员王金峰副教授讲述的主题是《革命先驱彭湃》。他用生动的讲述,让大家重温这位中国农民运动领袖短暂而伟大的一生。1929年8月24日,彭湃因叛徒出卖在上海被捕,在狱中,他受尽各种酷刑, 但坚贞不屈,面对死亡威胁,他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彭湃牺牲时只有33岁,但他的革命精神却在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运动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人文学院2018级王梓丞同学配音演绎影片《钱学森》节选片段,现场配音和影视画面相结合,展现了伟大科学家钱学森爱国情怀。上世纪四十年代,钱学森心系祖国,突破美国设置的重重障碍,辗转回到祖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带领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实现两弹一星创举,为我国导弹和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广东省青年英才孙晓晖副教授讲述的故事是《黄旭华:我为祖国深潜》,他从人民大会堂上习近平总书记邀请90多岁的黄老坐到自己身旁的一幕说起,动情地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名埋名30年投身中国核潜艇事业的感人事迹。

人文学院2019级陆航同学朗诵了知名作家路遥的作品《早晨从中午开始》节选。小说《人生》发表后取得巨大的成功,但路遥却有着很清醒地认识:“我不拒绝鲜花和红地毯。但是,真诚地说,我绝不可能在这种过分戏剧化的生活中长期满足。我渴望重新投入一种沉重。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得更为充实。这是我的基本人生观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王颖博士讲述了《马化腾的创业之路》,从QQ诞生初期的艰难到腾讯今天的成功,用大量的事例来展现马化腾的理念与坚持,阐述了“青年的择业和就业中承担的时代使命”这一命题,带给所有同学深刻启发。

人文学院2019级安旭朗诵了扶贫干部黄文秀的《扶贫手记》节选,回顾了研究生毕业的黄文秀自愿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最初被村民们质疑到认可的心路历程。黄文秀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她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习的榜样。

主题演讲

新青年的时代宣言

随后,3名学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青年提出的“担当时代责任”的具体要求展开演讲,阐述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时代宣言。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婉玲演讲《以青春之使命担当、铸复兴中国梦》,人文学院田一翔同学演讲《点燃青春的光芒》,外语学院袁媚同学演讲《在奋斗中成长》,无不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理想远大、胸怀社稷、不辜信任、掷地有声的激昂青春与挥洒芳华,无不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回报党和国家的厚望、谨记时代与民族的嘱托、勇于担当历史使命的自信与决心。

广东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龚义荣在总结中指出,无论是历史重现还是时代宣言,都凝聚着青年师生丰厚的学养、昂扬的热情和真诚的态度,让在场师生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建党以来每个时代下的青年对民族振兴的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精益求精。

活动最后在青春激荡的团歌中画上圆满句号。

据介绍,在第七届广州学术季中“青年学习沙龙”成功举办了5场,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理论宣讲等形式,创新面向青年的活动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本届学术季的7场青年学习沙龙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以及“青年学习沙龙”第二届理论征文,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成为适应和引领国家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州通讯站)

(学习强国2019年11月1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9293402040467875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马晓惠 | 来源:学习强国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