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孙子

2022-03-04 14:20:58

别误会,这里的“孙子”可不是亲属称谓里的孙子,而是春秋末期齐国人,写《孙子兵法》的那个孙子。至于我为什么说我是孙子……那也是“大有一番来头”的。

小学时,表哥表姐家准备搬新家,让我在旧物里挑喜欢的带走。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这就像寻宝一样有趣,我在各种架子、柜子、箱子之间蹦跳,按照母亲的说法,“像只滑不溜的皮猴子”。 

就在我跳起来试图拽下吸在玻璃柜门上的玩偶时,我被玻璃柜里的书籍吸引了。我看到一本小人书,比火柴盒也大不了多少,在一排排大部头书籍中显得尤为特别。我当即就扒拉着柜门,一定要表哥表姐把它给了我。

它是《孙子兵法》,我把它捧在手心里,如获至宝,当时那心花怒放般的欣喜心情我现在仍能回想起来。

试问哪个小孩小时候没有做过偶然得到武林秘籍——长大了些后当然明白了这是我的一个美丽的误会,兵书并不是功法——偷偷修习练个大成,再出来大秀一番,惊艳其他小伙伴,得意洋洋地享受小伙伴们崇拜的目光的江湖梦呢?我怀着这样美好的憧憬翻开了《孙子兵法》,就这样跌进了孙武用毕生本领织就的神奇的小天地里。

在当时我单纯的小脑瓜的概念里,得到了这本书,汲取了里面的知识,大功练成,那我就是著作者的传人了。孙子早已不在了,那毫无疑问,我就是当世的“孙子”!不过,《孙子兵法》实在博大精深,年幼的我并不能全然理解书中的道理,但挑着自己喜欢的看得懂的部分,也算让我学习了个七七八八。有时候惊奇地发现,一段话明明先前不懂,某一瞬间突然就懂了,那种感觉妙不可言,也就继续看得不亦乐乎了。

我就这样以“孙子”自居——当然是在心里的,且并没有意识到我这样有多么二。既然我是孙子,我当然要用孙子的道理来生活。于是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论遇到什么事情我的第一反应常常是在脑海里翻《孙子兵法》,以寻求合适的方法应对。

光有了“知”还不够,还要有“行”。我的生活就那么大点,平日里最长时间斗智斗勇的对象就是我的妹妹,于是妹妹自然而然就成为了我“成为孙子”后的第一个作秀目标。书中曰:“故能而示之不能……利而诱之。”这句话被我乐此不疲地用在了与妹妹打赌上。每当我对一件事有了七成及以上把握时,我就装作不敢肯定的样子,让她觉得这次她有胜算,再压下一个足够吸引妹妹的筹码,让她来不及仔细思考就同意了这场打赌。结果自然不消说,绝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我赢,喜滋滋地得到妹妹压下的赌注,并使她觉得这次只是我运气好,或是她运气差了点,接着应下我打的赌。这一招可以说是屡试不爽。也正是因为“利而诱之”这一点,我打小就明白了要尽量克制自己的贪念,告诉自己,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我童年最爱看的动画片是《虹猫蓝兔七侠传》,里面反派猪无戒有一句台词:“兵不厌诈,这算是你交的学费吧!”一听到这句话,《孙子兵法》中“兵者,诡道也”这句话就浮现在我脑海里,让我莫名地觉得高兴——就好像我的一个藏起来的想法被我所喜欢的事物印证赞同了一样。这让一个小孩子学会了在外面要对人尤其是对陌生人有提防心,“防人之心不可无”嘛!也使得我把这句台词一直记到了现在。

有种说法是中国人都爱凑热闹,小孩子就更加爱往人多热闹的地方凑了,这点我就算被大人教育过很多次也难改。凑热闹有风险,也讲究方法,最好的就是“隔岸观火”,以免殃及池鱼。另一个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发现势头不对就要赶紧开溜。渐渐地我对凑热闹的事情没了兴致,更偏爱到安静的地方待——这对一个从小顽皮的孩子来说简直是神奇的改变了,也间接让我避免了不少麻烦。

我天性懒怠。所幸每每在我拖延犯懒的时候,《孙子兵法》中“兵贵胜,不贵久”这句话会突然出现,提醒我“兵贵神速”,不知不觉间竟治好了我的拖延症。

时至今日,我当然知道我并不是孙子,只是在生活中潜意识运用了从《孙子兵法》中学到的知识,但我仍然会在恍惚间想起那个曾经捧着火柴盒般的《孙子兵法》小人书,洋洋自得地自称“孙子”的那个小屁孩的模样。

 

(本文乃《中国文化典籍导读》课程思政教学成果之一,指导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万静)

 

作者/通讯员:佘于勤 | 来源:2020级汉语言文学(商务文秘)班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