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战场 处处是兵法

2022-03-10 15:01:33

说来也奇怪,从小到大,我的“游戏运”一直都特别不好。

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开始玩“五子棋”。没想到的是,我的游戏运一如既往地体现在了棋运上——连下连输,无一例外。朋友们都喜欢和我下棋,寻求满足感和胜利感。每一次,我要么就是陷入被困夹击,眼睁睁看着别人连成五子,一举夺冠;要么就是避坑落井,陷入对方圈套,白白把胜利送给对方。

后来,读了《孙子兵法》,我发现棋局犹如战场,不是我游戏运气差,而是我不懂兵术、不懂棋术、不懂战术。

孙子说:“致人而不致于人。”我恍然大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屡战屡败的原因。“致人而不致于人”,就是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既要保持自己部队的行动自由,同时也要限制敌人的行动自由,这是一个关于战场主动权的问题。

我开始反思以往每一场棋局失败的场景,发现每一次对战的主动权都不在我手中。在对战中,朋友总是会将棋子围成三角形,无论从什么角度都能够阻拦我,并且向四周连棋。从一开始,这个三角形的绝佳阵势就限制了我发动决战的能力,而我只能被迫应战,完全感受不到游戏的乐趣。

其实这个三角形就是用一子做出两到三个活二,让对方不知道如何防守。

“用兵之法,莫难于军争。”如何保证开场以及进攻中争夺主动权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知道了军争的重要性之后,如果我是先发棋子的那一方,在开场时我都会立刻抢先形成三角阵地,即使无法形成,也会时刻注意对方的三角阵地如何形成,及时拦截,避免对方夺走战争主动权,让自己陷于被动局面。

五子棋里面“二”和“三”是非常重要的存在。第二步棋往往最关键,第一步棋相对来说作用较小,因为从第二步棋开始,棋局就会变得复杂。有时候国际上一场职业赛事,第二步棋可能会考虑一个小时才下。

观察朋友的下棋,我就发现,朋友总是会在斜线上下棋,形成跳二,跳二就是隔开一个格子下第二步棋。然后他会在别的地方下一个棋子,再趁我一个不注意,就在第一棋和第二棋中间补一个棋子,把跳二变成了活三。“活”就是可以延伸的棋子。以此类推,跳二可以变成活三,跳三可以变成活四。

人们总是关心身边的变化,对于较远的事物则漠不关心。先迷惑我,再突击我。五子棋这个下法,就是要迷惑对方,让对方误以为自己没有威胁,然后趁对方不注意,再给予致命一击。

这让我想到了《孙子兵法·军形》里的“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尽可能做到行军隐蔽,不让敌人轻易判断己方的力量和企图,善于进攻,展开自己的兵力如同神兵突降。这不正是对五子棋跳二变活三的概括吗?

面对如此灵活的“二”,我们要怎么察觉呢?其实,孙子早已给了我们侦察的方法,“远而挑战者,欲人之近也。”如果敌人在比较远的地方,却派出部队来挑衅或者靠近我们,说明敌人希望我们前进,可能已经占据了有利的位置,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更加需要加强侦察。

“知吾卒,知彼,知地形。”我们在棋局上就是将军,每一个棋子都是我们的士兵。我们不但要做到对自己的军队、对方的军队了如指掌,还要对军形了如指掌。做到了这三点,我们应对战场变化才会灵活多变,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在学习了《孙子兵法》之后,留心观察,多次实践,我玩游戏的胜率果然高了起来。其实不止是五子棋,无论是什么游戏,只要掌握对战规律,都能有胜利的可能。

另外一个重大的感悟,是在家庭关系上。

我和我的二妹关系非常不好,她总是不听从我的劝导和命令。因此我总是生气,有时候甚至惩罚她,她反而会愈发叛逆。从小到大,我在她身上几乎体会不到作为姐姐的威严,她总是对我的话嗤之以鼻,这让我非常生气,于是乎我对待她的态度就更冷漠了。我们之间完全不像亲人,更像是仇敌,所以我更喜欢最小的妹妹,也更偏袒最小的妹妹。

从前,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我和二妹的关系为什么会这么差呢?我总是把错误归咎在对方骄纵的态度上,却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是否犯错了。当我读到《孙子兵法》中“卒未亲附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也。”一句时,我忽然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妹妹从来没有信服过我,又怎么会听从我的命令呢?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将领对待士兵要展现自己的德行,要以德服人。同时也要做到平等待人,对待士兵如同对待孩子一样,才会使士兵全身心信服自己,勇猛作战。否则,军兵互相猜忌,军队迟早会瓦解。

我作为长姐,起的是一个道德模范作用,而不是像小朋友一样较劲。我非但没有做到以德服人,反而还对妹妹横眉冷目,又如何要求妹妹对待我如同对待亲人一般呢?又如何让妹妹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呢?父母也时常会因为我们之间的不和而头疼、争吵。每每这个时候免不了家庭大战,这个时候家里会不安宁、不和谐,长此以往,家庭迟早会崩溃。

妹妹与我是骨肉至亲,我们之间血浓于水,我应该,也必须对待自己的亲人好。同时我也意识到,我对小妹的偏爱也会酿成大祸。

“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我的偏爱一旦过了头,就会形成溺爱,这样不利于她的成长,会助长她的骄傲,成为一个骄纵的人。一旦成为一个骄纵之人,那么就于个人不利,于社会无用了。

深刻反思自己之后,我决心加强和妹妹的联系,真正去倾听妹妹心里的声音,了解她们,做到平等对待。事实上,当我端正态度,亲近二妹的时候,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她的脾气也并非如此糟糕。我们本身就是血肉至亲,亲人之间没有深仇大恨,以往是我用错了方法,才导致我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作为长姐,治理家庭犹如将帅练兵,要恩威并施,赏罚分明,才能树立起威信,让大家信服。这样才能让一个家庭更和睦、更团结,我们的家族才能真正在社会上立足、延续下去。

人生处处是战场,我们就是将帅。

无论是在棋局上,还是在生活中,只要细心留意,都能发现《孙子兵法》的妙用。这并不只是一部在战场上的兵书,更是一部立身处世的修炼宝典,有治人、治世、治国之妙用。无论是人际关系,抑或是管理调节,我们都能从《孙子兵法》中找到答案。

 

(本文乃《中国文化典籍导读》课程思政教学成果之一,指导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万静)

作者/通讯员:陈林燕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