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传统文化

2022-04-20 08:59:06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在历史上留有深厚的印记,群星璀璨,佳作频出。管仲有《管子》,兼容百家,具有极强的综合性;老子有《道德经》,在历史长河中闪耀着哲学光彩,在现实世界中透露诸多思想启示;孙武有《孙子兵法》,把中国春秋及春秋以前的战争规律总结到竞争哲学的高度,文辞简约优美,意境深远悠长。这些著作各有各的价值,而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们最大的共同点便是对生活都具有指导意义。

《管子》有语:“知子莫若父。”来到生命中的第十九个年头,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且拿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来说吧。高中时,我春心萌动,或许是言情小说看多了,亦或是青少年时期的正常现象,但我把缘由都归到了平时看的偶像剧和小说。我在文科尖子班,隔壁就是理科尖子班,他们班的男生大概是我们的三倍,我们班的男生仅仅只有十个。或许是那天的阳光太耀眼,也或许是那天的微风太温柔。在我趴在栏杆上歪头欣赏风景的时候,一个男生进入了我的视线。他身穿球服,手拿篮球,出了很多汗,经过我的时候其实味道不太好闻,但我就是鬼使神差地觉得,他就是我想要的那个人。于是我忙碌而又枯燥的高中生活竟也有了一丝乐趣。我总会下意识地打听他的消息,手机里也多了很多关于他的照片。以前总盼望着放假回家,但是自从这件事之后,我回到家总会不经意地出了神,有时也会傻笑。爸妈送我去学校时,我也一反常态地一到校门口就下车了。对于我的这些表现,爸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却从没有当我的面说过。生活就这样悄然流逝。直到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我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更重要的是我没有考上他的学校。没有说一句话,我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嚎啕大哭,一整个下午都没有出来。直到饭点才顶着两个红肿的眼泡走出房门,在餐厅坐下。爸爸轻轻问了一句:“没有考上他的学校?”我整个人就像被雷劈了一样,异常震惊,很久才红着眼睛点了点头。爸爸没说话了,像是料定我会迫不及待询问一样,等着我说话。事实上我确实马上就问了一句:“你怎么知道的?”爸爸神秘地笑了笑说:“你是我的女儿,你转一下眼睛我都知道你是想做什么,就这点事还瞒得了我?”说到这里他顿了顿,继而又正色说道:“女儿,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但我们不能把一个人看得太重,因为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我们永远要向前看。”听完之后,我哇的一声又哭了,只是这一次没有那么压抑了,反而有种看开之后的放松。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亲情之间这样神奇,父亲母亲竟是这样一个神奇又复杂的存在。

《道德经》中有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意是合抱的大树由细小的幼苗长成,九层的高台由一筐一筐的泥土堆成,千里远的行程须从脚下开始。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将基础打牢,不然以后会有更大的麻烦,这是我初三时吸取的血的教训。初二时开始学化学。化学老师是个刻板的人,上课时只会照着课本念,毫无新意,让人频频犯困。我随意翻了下课本,觉得不听课算了,自学也行,于是转头就研究上了自己很喜欢的物理。初二一年的化学课我基本都是这么过来的,结果初三第一次化学测试便得了一个不及格的结果。化学老师找我谈话,他告诉我,我连最基础的化学方程式都写错了,接着又随便指一道我写对的题问我是否知道原理。我一问三不知,只说我是记的书上的。化学老师叹了一口气说:“这些方程式都是要掌握原理才能推得出来的,要是每个人都照你这样死记硬背要背到猴年马月?好,你觉得你记忆力过关,那我也不说你,但是你连最最基础的化学元素都写错了,这叫我该怎么说你好!”直到这一刻,我才发现我竟荒废了那么多,顿时懊恼不已。但是失去的便失去了,想要重新得回来可不简单,更何况初三的课业本来就紧,我只能每天回家看一个小时的课程视频来弥补那些失去的,但是终究比不上课堂上学到的多,努力到最后一刻我的化学也只是考了70分而已。这是我第一次那么清楚地认识到基础的重要性。

《孙子兵法》中说:“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意思是趁敌人没有防备的时候进攻,采取敌人意想不到的行动出击。我从小不爱运动,接触最多的是羽毛球,这么多年来最喜欢的运动也是羽毛球。我弟弟也是。我和弟弟从小打到大,不管什么事情都喜欢争个高低,但在羽毛球这方面我却总是赢不过他。他虽然年龄比我小,但也只是小一岁而已。男孩力气终究是比较大,打过来的球总是又高又远,总是让我无力回击。每每打到最后,我不是累得脸红,而是气得脸红。气他为什么力气这么大,更气自己的弱小。直到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我偶然听到电视里的人说“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敌人没有防备的时候便是出击的最佳时机!”我好似得了高人指点一般,眼睛刷得一亮,将这句话默默记在了心里,转头一看,弟弟只是在认真地和碗里的鸡腿作斗争。下一次再和弟弟打球的时候,我便找准他不注意的方向或时机狠狠地将球打过去。那段时间我简直是百发百中,十个他有九个都接不到,可把我高兴坏了。又过了一段时间,弟弟渐渐明白过来这个道理,再也不好糊弄了。但我总在他面前提起他之前失利的事情,惹得他经常气得暴跳却又拿我没办法。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让我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让我在迷茫的时候得到指引。我想这就是我从这些文化典籍中得到的最大的帮助。它们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宝典。

(本文乃《中国文化典籍导读》课程思政教学成果之一,指导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万静)

作者/通讯员:2020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班杨妙琴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