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学术会议线上召开

2022-11-16 12:40:28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种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一系列内容阐明了数字经济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11月11-12日,由广东财经大学和长安大学等共同主办的“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暨‘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学术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以“数据铸就新时代,数字谱写新篇章”为主题,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慧聚学术朋友,研究数据社会基本理论和数字经济基本原理,促进数据社会与数字经济及数字贸易学术大发展。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帆、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喜平致辞,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院长李荣西、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主持开幕式。

于海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作为,是深入研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的思想盛会,亦是展示我国在“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领域相关成果的盛典。通过本次大会,希望能够共同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思潮,共同开启数据社会构建新征程,共同走进建设数字中国的新时代。
广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王宇晖宣布了广东财经大学与大湾区高校将共同建立粤港澳高校数字经济联盟,她指出,粤港澳高校数字经济联盟的拟成立,搭建了相关高校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互相学习借鉴、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的平台,突破了地域差别、学校围栏和学科壁垒,实现了知识生产的分工与协作、高校跨地区协同共促的高水平发展。
会议重点发布了《大湾区城市安居指数报告》,广东财经大学中国数据研究院院长李德洗表示,解决大城市因人口密度大难以提供较好住房供给,而中小城市住房条件良好但因就业机会少收入增长预期差和公共资源不足难以吸引人口流入的系统性矛盾,必须从城市群的视角出发,充分利用好城市空间资源的差异,通过建设一体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实施灵活的住房政策,实现人与空间的优化配置。在市场供应方面,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动态监测流动人口变化趋势,科学研判城市群住房需求的数量与结构变化趋势,建立跨城市的土地规划平衡机制;在城市联通方面,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产业结构转移,以产带住,引导人口有序转移,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城市群内优化配置;在住房保障方面,扩大城市群住房保障协同建设范围及深度,实现从“补砖头”为主向“补人头”为主、多种方式并存的转变,以及住房保障覆盖面的扩围与效率的提升。
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荣誉教授Jacek Zurada(亚采克·祖拉达)、澳大利亚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威尔士大学桂冠教授Toby Walsh(托比·沃尔什)等嘉宾作了专题演讲。

  广东财经大学也在本次会议中举办了粤港澳数字经济国际论坛,邀请了意大利、新加坡和粤港澳多位高校专家学者与会,分享前沿研究成果。
在会议闭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作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规模大、亮点多,特别是发布了《大湾区城市人才安居指数报告》重要研究成果,举行了粤港澳高校数字经济联盟预成立大会并召开粤港澳数字经济国际论坛,同时也举办了全国数据杯知识竞赛总决赛。广东财经大学和长安大学最终达成了合作共识并起草了《共同宣言》,为对接海上新丝路中心广州和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和陕西国家级西安都市圈协同发展作出重要的智力支持。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邹朵  

(中国经济新闻网于2022年11月15日报道,链接:
https://www.cet.com.cn/wzsy/ycxw/3274153.shtml)

作者/通讯员:苏瑞 张娜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 编辑:黄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