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力求学懂弄通做实见效

2017-12-23 22:45:23
党建十九大

继续教育学院党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王廷惠作辅导报告

 

12月19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最新理论成果,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廷惠为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作为》的辅导报告,从“学习分享十九大报告内容与精神”及“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推进继续教育事业新发展”两个方面深度解读十九大报告。

详细解读十九大报告后,王廷惠就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部分提到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提出了我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狠抓教育教学发展机遇,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切实做到“深学习,明方向,强党建,抓机遇,新作为,新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倩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时,一定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学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办好我校的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推动学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佛山三水校区党委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使校区党员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3日下午,佛山三水校区党委在厚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校区党委书记谢访春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校区党委委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谢访春以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结合校区实际,用“使命、职责、担当”三个词概括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树立的基本理念。

他详细解读了报告的精神实质,指出十九大报告回顾了党过去96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他要求校区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明确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开拓进取,毫不动摇地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策部署,做事讲原则、讲担当、讲配合,作风不漂浮、态度不生硬、工作不拖延,对待问题不回避、不推卸责任。

他进一步指出,校区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校区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奋斗目标,要让校区师生工作好、生活好、学习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强调:第一,党员干部做事要讲原则,“红线”不能碰,要用党章、法律和道德时刻约束自己;第二,要坚持继续走群众路线,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党心、民心,“遇到难题党员要先冲上去”,不断提升为校区师生服务的水平;第三,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校区要竭尽全力为师生服务,努力做到安全稳定、服务到位、质量提升;第四,党员干部要牢记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和校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强大力量,让十九大的精神在校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机关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11月21日,机关党委在综合楼408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新满及副校长杜承铭出席会议。

黄晓波指出,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把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内容和报告精神有机衔接,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和根本遵循。学习党章,要重点学习党章新修订的部分。一要理解修订党章的四个原因:它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事业和整个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需要;二要把握修订党章的三大原则:尊重理论的传承与发展,坚持发扬党的民主和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三要抓住党章修订的五大要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明确了党领导一切的重大政治原则,把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理论及实践成果写入党章,完善党的组织制度。

学习党章,党员干部要做真学真用的表率。要把党章作为“口袋书”。经常学、反复学,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一方面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加深对党章的理解,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党章来增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政治定力,坚定历史使命。要把党章当做“正衣镜”。用党章之镜检视我们的思想和灵魂,看初心有没有丧失,看使命有没有牢记;用党章之镜检视我们的政治生活,看有没有严守政治纪律,有没有严守政治规矩;用党章之镜检视我们的工作作风,看我们有没有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有没有践踏群众的利益,有没有沾染“四风”之尘!要把党章当做“指南针”。党章不是稻草人,不是挂在墙上的给人看的,是要在实践中指导推动工作,发挥其巨大价值的。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要紧扣主要矛盾变化及省情校情抓好发展;要找到差距,放弃追赶式发展,牢牢把握特色发展,加强校政行企合作发展,打造学校发展的独特性优势,实现差异性的超越;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人才保障。

学习党章,加强党的建设要实现以下几个目标任务:要解决思想上重视不够的问题,扭转“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的问题,以“做事不应付,做人不对付”的精神认真部署、落实;要解决创新提质方法不多的问题,不能只是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黄晓波要求机关党委跟有关部门一起完成好八项任务:1.突出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3. 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提升,这一点对于高校机关干部十分重要,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4.激发干部、人才队伍活力,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5.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6.增强领导干部的八项本领;7.加强纪律建设;8.健全党的监督体系。

最后,黄晓波强调,只要大家把一个“人”字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在广财大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在不久的将来广财大就一定能够有所成就、有所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31日下午,我校召开统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会长、副会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邓惠毅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吴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杨长春传达了十九大精神。与会人员就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谈了心得体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田忠辉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继往开来的伟大征程,对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新论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担当。民进支部主委张军表示,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工作中,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要感恩奋进,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琦强调,现在党内党外和全社会都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作为高校教师,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统数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

10月31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在广州校区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学院副院长陈蔼祥等到场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70多人一同观看了比赛。

此次竞赛内容覆盖党章、党规、党纪、十九大报告、历届党代会知识等多方面,设置了必答题、速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在主持人宣布完规则后,比赛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台上选手认真思考,谨慎作答;台下观众的情绪随着比赛的推进以及比分的变换起伏不定。尤其是在最后的风险题环节,赛场上紧张的气氛达到极点,原本排名第二的第一组,因回答错误倒扣30分,以致于落在了末尾,而第二组同学则采取保守策略,选择了20分的风险题且回答正确,比分开始向排在首位的第三组逼近。暂时领先的第三组比较谨慎,决定稳扎稳打,选取了20分值的题并且回答正确。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以黄静华为代表的第三组获得比赛冠军,以陈晓华为代表的第二组和以曾伟仪为代表的第三组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赛后,陈蔼祥为比赛点评,他表示自己的心情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并且要为选手们的出色发挥喝彩。

本次知识竞赛把理论知识和活泼的比赛形式相结合,调动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举办本次学习十九大知识竞赛,既是对十九大召开的献礼,也是对学院学生学习与党相关知识的一次促进和检阅。

 

宣传工会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落实学校党代会筹备工作

10月30日上午,宣传工会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与思考;学习筹备召开广财大第一次党代会相关文件,推荐提名党代会代表和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校党委副书记袁新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支部全体成员高度赞扬党的十九大,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气势恢宏,振奋人心,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全校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的重大工作,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筹备召开更是机遇特殊,意义重大。要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十足的工作干劲、良好的工作业绩迎接广财大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为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袁新满表示,党的十九大是个跨时代的盛会,大会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爱戴和拥护,并激发出强大的工作动力。首先要原原本本学懂报告,真正下工夫弄懂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其次要认认真真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深入研究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提法,做到学深悟透;再次要扎扎实实结合实际工作,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岗位,把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宣传部要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教师工作部要抓紧抓好抓实教师的学习教育,工会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袁新满强调,“要按照上级和校党委的相关部署,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党代会的相关筹备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推动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继续奋斗!”

 

组织统战纪委党支部学习十九大报告 黄晓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10月20日下午,组织统战纪委党支部在行政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支部会,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会上,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总揽全局、气势恢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员令,是指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是推进全球治理、国际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宣言。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具有充分的理论基础、政治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

黄晓波肯定了大家积极学习和思考的态度,并指示组织统战、纪检监察作为学校管理和监督的两个重要党务部门,一定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方位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在经济、政治、社会、军事、外交、党建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语言平实,内容丰富,有很多新思想、新理论、新提法,作为高校党政管理人员一定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积极思考如何把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建设、干部选任、纪检监察、统战等实际工作中。他还结合自身当年的“知青”经历,强调了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做明白人,办明白事,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田翠柳 沈洁
作者/通讯员:彭郁雅 赵鹏 田智博 杨婧 黄础芳 陈蓉 郭向阳等 |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佛山三水校区 机关党委 统战部 统数学院 宣传部 组织部等单位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