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 广财大金融会计仍最热

2018-07-17 14:38:44
招生

原标题:广东高分考生最爱选择省内高校哪个专业?记者梳理发现:会计金融等专业仍是高分考生最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黎冬雪 通讯员 季轩 蒋晓薇 刘阳

  

  广东省本科批次录取工作日前拉开序幕,广东省招生办对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刚投档完不久,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最低分数线上考生今日开始投档。那么,省内高校什么专业最受欢迎呢?

  记者梳理各高校录取信息发现,传统的热门专业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等仍然受热捧,如暨南大学的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业已连续10多年位居考生最喜欢和最热门的专业之首;而今年新增的专业也都表现抢眼,分数高之余,甚至还因为过于火爆,让学校适当增加了部分计划。

  会计学10年热度不减

  金融法学成红牌专业

  近年来,在考生和家长的心目中,诸如会计学、金融学和经济学等专业都是最为热门的专业之一。记者从广东省各高校了解到,这些专业确实受到热捧,热度不减。

  暨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档到暨大的文科和理科第一名,均在第一专业志愿填报了该校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业,且在投档至暨大的文科、理科前十名的考生中,分别有6人和7人的首志愿填报了该专业。会计学(注册会计师)专业已经连续10多年位居考生最喜欢和最热门的专业之首。记者还了解到,从投档考生的专业志愿填报情况来看,该校传统优势的名牌专业继续受到考生追捧。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等专业,更是高分段考生扎堆填报的热门专业。

  广东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学校最热门的专业仍然是金融学和会计学。记者了解到,该校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专业的最低分方面,分数最高的都是会计学,排名第二的则是金融学。其中,会计学的文科最低分是561分,理科最低分是537分,均高出本科线100多分,表现可谓是非常亮眼。同时,今年该校最高分考生选择了法学专业。虽然该专业被认为是“红牌专业”,但由于该校法学专业作为首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师资力量比较雄厚,而且就业层次比较高,甚至还以6678元的平均月薪成为去年毕业生中收入最高的专业,因此每年的生源质量都很好,学生也热衷于报读该专业。

  今年表现同样非常好的广东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和金融学专业也一点都不逊色,在510分上录满。

  语言类是“常青树” 小语种越来越受欢迎

  在传统的热门专业里面,语言类专业也是深受考生关注的“常青树”。今年,语言类专业的表现一点都不逊色。

  记者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了解到,语言类专业依旧深受考生热捧。今年广外除了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会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等非语言类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较高之外,西班牙语、翻译、法语、葡萄牙语、商务英语等语言类专业热度不减。广外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小语种专业越来越受考生欢迎,一些稀缺的战略性小语种专业,如捷克语、波兰语、塞尔维亚语、泰语等生源充足且质量较高。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专业投档分理想

  随着新工科的不断发展,广东省各高校近年来纷纷新增该类专业。作为新增专业,表现又会如何呢?

  暨南大学方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该校今年新增的专业。暨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专业的投档分较为理想,该专业今年在广东省共招录17人,其中录取的最高分599分,最低分595分,最低排位10285位,表明考生对“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青睐,也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汕头大学今年新开设8个专业,分别是智能制造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统计学、食品安全与检测、海洋科学、生物医学工程,招生规模增加510人,同比增加超过30%,在广东重点建设的高水平院校中,新增招生专业数最多、增加招生人数也最多。其中,智能制造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生物医学工程等新专业最受考生欢迎,报考的学生数量多、分数高。而广东工业大学新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也广受考生欢迎,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今年,广外也新增了英语(师范)专业,虽然不是新工科专业,虽然是该校首次在提前批招生,但表现也很好。文科最低排位7043;理科最低排位22021。为避免挫伤考生报考的积极性,经学校研究适当增加了部分计划。

  专家建议

  热门也会变冷门

  理性分析很重要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判断专业是否热门有不同的角度。比如,可以从兴趣的角度来判断,也可以从需求的角度来判断。

  他认为,社会需求比较旺盛比较热门的是工科专业;其次是理科专业;接着是应用文科专业;最后是纯文科专业。如果学生没有明确的专业兴趣,可以按社会需求去选择专业,为此,要了解具体行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情况,如行业发展前景、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地区有关产业政策、地区对紧缺人才的需求情况等。

  熊丙奇表示,理性分析专业十分重要。如果缺乏理性,盲目从众、跟风,就可能出现以为自己进入了“热门”专业,但其实是“冷门”的情况。另外,冷和热也是交替的,今天是“冷门”,明天就可能变成“热门”;现在的“热门”,以后也可能变成“冷门”。同学们要理性地分析、判断,进行理性地选择。

(信息时报2018年7月17日报道,链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8-07/17/content_766280.html)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