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党员开展暑期学校下乡活动

2018-07-21 09:20:21
党建

7月16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副书记林强,辅导员陈丹妮、柯佳佳,学院老师陈天赐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35人成立了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项目临时党支部,随“传承文化,振兴乡村——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党员暑期学校”团队赴肇庆市广宁县开展系列活动。

活动包括“青年红色逐梦之旅” “与广宁博物馆共建‘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基地’” “八一农场创业精神现场教学” “‘走进广宁,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沙龙”等,该项目是我校2018年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重点项目,获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立项。

7月17日上午,在广宁县博物馆举行了人文与传播学院与广宁县博物馆共建 “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的挂牌仪式,广宁县博物馆馆长陈健生与苏明华举行了庄重的签约仪式,仪式上为陈健生颁发了人文与传播学院社会实践校外指导老师聘书。

在这趟“暑期学校之旅”中,师生党员们走访了广宁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了其鉴纪念中学的周其鉴纪念馆,听广宁县党史研究办主任陈家标关于广宁党史“之最”的党课,并参观了广宁县博物馆。团队还到广宁县罗锅村、里仁村开展多项“乡村振兴”田野调查。

在“走进广宁,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沙龙活动上,我校的两位田野调查方面专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博士——黄素娟和严丽君为大家带来西方田野理论知识与跨境田野实践心得,她们对大学生三下乡与田野工作作出指导;广宁旅游局局长高丽霞为大家分享广宁县罗锅锅村文旅策划实践经验;林强介绍了广宁人文地理概况和8年来广绿玉的研究概况;广宁县老师陈月婷讲述广宁“花炮会”的民间习俗,对广宁民间习俗传承保护和田野方法提出追问。大学生冯婉滢带来了她在北市做的大屋村田野调查报告,就广宁古建筑的保护提出自己的观点。

活动后期,师生党员去到八一生态农场,听退伍空降兵、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贾东亮的创业故事。贾东亮就大学生的追梦、创业等问题为同学们在基层创新创业方面的疑惑给予解答。随后队伍开展“不忘初心”组织生活会并慰问了黄坪村困难党员。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丹妮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李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