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守护故土家园 不忘初心铸就教育品格

记广东财经大学湖北籍青年教师冯婷抗疫

2020-04-07 15:48:19

疫情发生以后,在武汉史诗级抗疫前线中,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发生,他们有白衣执甲逆风行的医务工作者,有坚守一线战风雨的志愿服务者,更有无数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守护家园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其中就有来自广东财经大学青年博士教师冯婷,她在寒假回到家乡武汉探望父母后遭遇疫情,勇敢地站出来承担了一份责任。她组建网络互助爱心工作群,帮助解决楼栋社区困难群众购物、答疑、提供帮助;她志愿社区服务40余天做小区物资分发员、门卫监督员;“停学不停课”网络教学中,她打造新闻传播学多维实践教学直播课,搜集挖掘武汉人民抗疫好故事,让学生从亲身的网络采写中塑造主流价值观、人生观,让高校思政教育课堂展现蓬勃的生气和力量……她用实际行动警醒:珍爱生命,牢记使命,为国为家为教育铸就一名共产党员的可贵品格。

遭遇疫情 坚定信念 坚守信任

2020年元旦期间,冯婷老师在准备订回武汉车票时,并没有想到会有后面那么严重的疫情。此次疫情,让她在人生的特殊经历中感受到责任,也见证了武汉英雄城市的坚韧,诸多亲身体验让她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亦更加坚定信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热情,见证了新型举国体制下战胜困难的决心……

冯婷老师于2018年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来到广东财经大学新闻系任教。2019年12月下旬,冯婷计划在2020年春节将武汉的父母接到广州一起享受暖阳。父母电话告知她外婆离世的消息,要在湖北过春节。她便开始刷难买的火车票。女儿幼儿园的同学家长问她:“听说武汉有种病毒,你还回去吗?”同为湖北人在广州某国企工作的先生也说:“最好别回去吧!武汉病毒很难说的。”她还打趣道:“你们单位属于特殊行业,性质不同,你们更需坚守岗位,守护健康啊,你先不要管我们,我回去看望爸妈。再说,母亲遭遇丧母之痛,需要我,他们还在等我!”没想到这一别,小两口就在武汉和广州两地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先生独自留守广州,成了单位留守工作岗位的抗疫先进分子,而她却和武汉900万人民一起经历疫情磨难,扛起守护家园的责任。

一月中旬,情况还不严重,冯婷老师回到武汉时,顺带了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单,约了几名有意愿报考的武汉学生交流、座谈。同时,自己的省级课题需要开展调研,正好趁着寒假期间到武汉大学、传媒公司、报社等地走访调研。最后一次乘坐公共交通是2020年1月15日,她乘坐地铁二号线到汉口江汉路当地最大的新媒体集团走访,观摩新媒体业务运营,并与广州的同事商讨合作方案……这些活动成为了自己后来最大的隐忧。1月23号,武汉封城了。冯婷老师持续保持关注肺炎信息,也知道了形势的严峻,冯老师心里咯噔,自己回来的十多天中,乘坐了公共交通工具,接触了那么多同学、朋友、学生,会不会有接触到感染者,大家身体怎么样?!尤其看新闻中说北京一个医生是通过眼结膜感染了肺炎,更是每天都在焦虑中,一边担心自己,还牵挂身边的亲朋好友,万一大家在坐公交车或者地铁中被感染了,是不是都担忧自己遇到超级感染者?!

每天晚上睡觉前,冯婷老师就会忍不住把朋友圈看一遍,刷一下微博,并在微博中记录动态,既提醒自己,也鼓励朋友家人。她经常和身边人说,面对未知疫情,一定要高度警惕,保护好家人健康,尽量少出门;她总想着,作为一名新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用自己的定力影响周围的人,要坚定信念,坚信必胜。冯婷老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研读,并将正能量信息分享给邻里守望群,让大家坚定信念,有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冯婷老师在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安排“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时,决定结合自己的新闻传播专业本色和课程特色同学生一起创设非同寻常的高校专业思政化课堂,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她克服重重困难在网络直播课堂中讨论选题、撰写计划、组建团队,编辑特色课程公众号“编辑小报婷”,得到学生支持和认可。她利用自己身在疫区的地域优势,带领学生打造线上采编项目“舆情中的武汉人”,通过线上媒体去挖掘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好故事,她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基层干部、网络抗疫制作手绘故事的网红、医务人员、快递小哥……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普通而又不平凡武汉人民的代表,让学生们去感受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感受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大灾大难面前,守望相助互爱

武汉封城,迅速切断一座1000万人口大城市的水、陆、空中交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它所带来的震撼,武汉以外的人难以想象:出不去了!

“民以食为天”,由于自家遇到了食物短缺,她便加入了几个物资团购志愿者团队,并组建了好几次自助购物团,成了社区自助购物团团长。再后来自己作为共产党员下沉社区服务,一个重要理由便是很多邻居好友在网络抱团取暖中已经很熟悉了,一些退休、家庭有困难的党员都在坚守岗位,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责无旁贷。

冯婷老师眼见着超市出现抢购潮,在社区业主群中不时安慰大家。平时本就热心肠的冯老师了解到社区服务人手吃紧,每个楼栋日日需要专人搜集信息,但物业人手极端不足,还有部分不方便购物的独居老人,她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网格员和物业管家,主动报名成为楼栋志愿者,她每日收集日常体温监测报告清单;随后,她在社区网格群里看到党员下沉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了网格员,主动要求自愿党员下沉社区;由于小区需求多元,每日物资需求日益增大,她参加了小区自发志愿者团队,参与物资分发中。她还多次担任社区购物团团长……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宽慰亲人,鼓励学生,协助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我要让自己忙碌起来,不想被各种疫情负面信息挤占太多时间。”冯婷老师说,“我当时很担心,随着病例不断增加,没有疫苗、没有抗体、没有特效药、病毒流行中出现变异的极大风险,万一我被感染了怎么办?我还这么年轻,我的孩子这么小……”疫情在迅速扩散。不时有亲朋好友患病躺枪,自己也很苦恼,疫情地图上,大大小小的圆点正在步步逼近,小区被攻陷了,隔壁楼被攻陷了,紧邻的那栋楼整个楼门的人都被隔离了……谁都有害怕的时候,冯婷老师在楼栋执勤分发完物资,回到家里首先是脱下外出穿戴的服装,脱鞋子消毒,摘下口罩,洗手,即使是女儿的四岁生日也是匆匆一过……刚开始做志愿者的日子,总是伴随着担忧,她回到家不敢同父母孩子太靠近,让父母孩子离自己远点,担心自己在外会有感染风险。

那段时间,是武汉人最艰难的日子。

冯老师一心在想,怎样才能为别人多做点事。此次疫情,武汉作为重疫区,冯婷老师除了照顾好家人,做好自家和邻居社区保障服务工作,在前期疫情肆虐,救治资源几乎枯竭的时候,她做得最多的就是伴随着身边亲朋好友做心理援助工作。

封城早期,朋友间相互电话慰问,生怕身边的人有感染。在相互慰藉中,大家互相宽慰、鼓励。第一个14天隔离期中,亲朋好友里就出现了几个感染病人及疑似家属。自己刚回到武汉时同他们也有接触,那种听闻朋友感染就害怕自己被感染的恐慌感,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感受。但当时自己能做的就是安慰身边出现症状的朋友,住院隔离、注意饮食,尽管自己同样在煎熬中度过。但她更牵挂着发烧又住不上医院的他们,害怕他们会承受不住,每天都24小时开机,希望能够带给他们慰藉。

前期疫情肆虐,救治资源几乎枯竭的时候,帮助身边亲朋好友寻找医疗资源,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共克时艰。

封城早期,冯婷的一位妹妹朋友及其父亲在隔离期间高烧、咳嗽,双肺感染,由于当时医院床位紧张,住不上医院,又买不到药,冯婷便多方为他们寻医问药。时间就是生命,冯老师马上行动,经多方联系,终于拜托了一个大学同学的朋友为他们送药,并请在医院工作的医生朋友对他们进行线上医疗指导。除此之外,冯老师还每天打电话、发信息,不断地宽慰和鼓励朋友及其家人,直到他们顺利住进医院,冯老师才松了一口气。

冯婷老师还有一位学生的爷爷疑似患新冠肺炎去世,外公、外婆、爸爸也先后感染。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这位学生恐慌、无助、绝望,心理防线已经到了崩塌的边缘,情绪几近崩溃。冯婷老师每天和他商量求救方案,并鼓励他相信国家、相信党、相信科学,为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冯婷老师还帮他向母校校友会撰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求救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母校的协助和政府的关怀下,这位学生的家人住进了医院。在平常,她的一句问候、一份支持,也许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在特殊时期,却能化成力量给予病患家属无限的信心。

抗击疫情要靠科学。帮助别人,先要自己懂得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搞新闻传播的人,首先要自我约束,传播事实,传播科学知识、传播真相。冯婷老师查阅冠状病毒传播、感染、防疫的基本知识,搞清楚了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粪口传播的区别和阻断方法,初步了解了病毒侵害与人体免疫系统的关系,并应用自己获得的科学知识,加强家人与自身防护,同时劝导网友,不要误信误试网络上流传的不符合科学原理的“灵药妙方”而延误诊治。她有一位好友的丈夫染上新冠,在家担忧难熬的日子里,为女儿做了本立体手绘本,因自己所学专业为出版发行学,她鼓励并联同好友策划制作防控疫情系列手绘画册,欲推出有教育意义的系列绘本,她们在妈妈群给少儿小朋友讲抗疫科普小知识,深受年轻妈妈们的欢迎。

在那段艰难的时间里,冯老师几乎一直在线,劝导、安慰熟悉的朋友,也在千方百计为有需要的人出主意、想办法,或者通过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个人能力有限,能帮一点是一点。

疫情面前,不忘党员本色

冯婷老师心怀悲悯之心,她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心疼故土大武汉,她看到了武汉人真的难,真的苦!她决定,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用自己的爱和奉献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诠释着共产党人敢于坚守,敢于战斗的担当。

2月中旬,随着病例的增加,社区实行了更为严格的封门栋网格化管理,防控形势愈加严峻。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冯婷老师始终坚持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以人民的需要为宗旨,乐观坚守。

冯婷老师的先生在广州单位分发调集医疗物资,自己在小区分发生活物资,夫妻忙得有时候顾不上搭理,一条信息早上发出去,很晚才收到回应。冯婷老师说,心里有失落,也有不安。中国人谁不希望合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何况自己同先生一直聚少离多,好不容易博士研究生毕业,一家三口才在广东安顿下来,现在却分隔两地。但有国才有家,希望大家快点好起来。

一枚小小的党徽,承载着共产党员的大爱。党徽的光芒一直闪耀在心中。冯婷老师第一时间找到社区网格信息员,要求为社区服务,和其他党员同志并肩作战,在所在小区轮值,协助物业进行人员监管,同时还报名成为门栋责任管理员。心中的那枚党徽见证着她的付出和奉献,见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冷静和坚持。在志愿服务中,她经常要穿着社区发放的简易防护服,戴上红袖章和护目镜,在楼栋做各种服务,有时候在楼下要站上几个小时,等待来取物资的邻居们;有时候一些邻居因为居家工作会议,不能及时来,一等几小时,时而冷风吹,时而太阳晒……一天忙碌下来,累得只想睡觉,或许是因为太累,还常常伴随着失眠、耳鸣。在武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冯婷老师觉得,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安抚不安的社区居民,是她必须要做的事。晚上回到家里看着熟睡的女儿,也只能远远地多看上几眼,生怕自己会有防护不力,感染了家人和女儿。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冯婷说,此次疫情对于每个武汉人来说,是短期内难以挥散的伤痛。作为党员只希望奉献点滴力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尽管小区志愿者工作千头万绪,居民情绪总会低落,尽管做亲朋好友的心理疏导工作也难免让自己心情沉重,但冯婷老师一直积极乐观看待这场战疫,她更期盼自己能成为春天的阳光,为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武汉是中国和世界的“上甘岭” 要讲好武汉人的抗疫故事

武汉封城之后,有很多逆行者,他们在用各自的方式,维持着这座城市的运转,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普普通通的武汉人,在平常安稳的日子里,大家彼此时陌生的路人,可是大难来临,这座城市里的人都是自己的亲人,这里没有陌生人,都是攻坚克难的家人。

这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可怕的不止有病毒,还有长时间压抑后心灵的坍塌。而让她最为担心的是城市解封之后的抑郁症患者,“长期处在这种封闭的环境,他们的情绪就像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冯婷老师说,他们有的需要表达,需要倾诉。”

还有人在质疑确诊病例数字,还有弥漫在网络上的各式未经证实的信息,甚至有来自其他城市的歧视,都让身陷围城里的武汉人或多或少感到沮丧、无助和焦虑。

她马上行动给起来,搜集资料,找选题,组织学生们一起去讲述武汉千千万万普通人民抗疫好故事。“我差不多每天都在构思,如何讲好网络直播课,紧张忙碌中,有学生们热情相助,他们显示了年轻大学生的朝气和担当。”冯婷老师说,她想让学生们通过网络采访,去了解武汉人民的苦,知晓武汉人民的难,感受武汉人民的大爱!

冯婷老师精心备好每一节直播课,在收阅大量信息的基础上,去伪存精,筛选出感动人心的故事,让学生策划、采访、包装自己的数字媒体报刊,作为永久的纪念,经过近三周线上授课实践,冯婷老师策划疫情推文实践项目植入课程深受学校领导专家好评,同学们非常欢迎这样的“互联网+专业+思政”课堂。2017级本科学生说,“冯老师的直播课堂让我更加珍惜学习机会、珍爱生命、热爱健康”“冯老师乐观向上、充满了正能量……网络采访中感觉到了武汉人真的是听话又通达,幽默又坚强”。

冯婷说,苦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要让学生从做中学,从苦难中受教益,联系疫区让自己感动的好人好故事,可以为学生打通理论和实践的学习通道,期待武汉人的抗疫故事能够得到传扬!更期待年轻的学子能够从疫情中感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力量!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