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校区已为家,不惧风雨迎战“疫”

记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宋信强抗疫事迹

2020-04-08 16:32:58

宋信强,中共党员,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秘书科科长,2007年入职学校。入职13年,在校区连续工作已达10年,他以校区为家,他深深地爱着这个家。寒假在校区值班期间,他与其他一线人员一样,春节临近时全面进入工作状态。

日日勤,保障连接与控防

“我在三水过年的,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工作任务繁重,急缺人手,我就留下来继续值班了……”这是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的问候电话中,宋信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自1月24日(腊月三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宋信强没有离开过校区,每天关注疫情,把家国情怀寄予工作细节,每天及时了解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投入大量精力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宋信强于1月27日(大年初三)建立了工作团队,号召发动同事们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时刻提醒大家,把工作微信群名定为“我们的战‘疫’”。

通过校区网站、公众号、各类工作微信群和QQ群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知识。为撰写有质量的文件,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不断修改。

不言付出的辛苦,不计时间的投入,把学校的一项项防疫工作安排、一条条上报数据、一单单繁琐事务,转化为战“疫”中的累累文字。在校区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协助下,宋信强撰写了50多份各类战“疫”文件,正是这些文件发放的及时,保障了师生员工尤其是尚未返校师生员工第一时间获取工作安排,了解学校防控情况。

作为校区总联络员,他组建了校区各部门疫情防控联络员队伍,积极沟通、协调、解决校区各部门在落实防控任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经常手机、电脑同时开工。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家人虽在校区,却无法顾及,有时候忙到眼看着6个月大的儿子哇哇大哭却没空抱一下。

疫情防控工作初期,宋信强和同事还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筹集购买防控物资,分批采购了口罩、温度计、一次性手套、红外体温仪、消毒液等必要防护物资。

样样细,凝聚责任与力量

疫情期间,信息及时报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校区人员众多,结构复杂,各部门所收集呈报的数据内容不一,每日需按时将数据报送学校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由于时间紧迫,甚至连日熬夜加班,宋信强经常顾不上吃饭,饮食作息不规律,加上连日来精神高度紧张,身体出现了腹泻和感冒的症状,差点把自己送去隔离。后来他带领秘书科的党员同志,刻苦钻研,连夜研究、设计了综合性网络填报系统,一次填报,多方使用,解决了信息数据报送单位较多且统计口径不一的问题,高效完成了各种数据报送工作。

日常防疫情况统计的难点在于校区周转房、校区职工家属和工地人员。“我发现原始数据和我们核查的结果有些不一致”“周转房小区人员统计和家属统计可能存在重叠、盲点,和保卫部门同事再核实一下具体情况”,这是他的团队成员经常反映的情况,遇到类似的统计难点,他采取网格化管理方法逐一理清人员范围。有时,新的统计任务尚未明确具体部门的情况下,鉴于时间紧,任务重,“如果此项统计工作别的部门没有去做,我们先把活接下来再说,要确保校区所有人员信息统计无死角、无遗漏”,这是他和团队成员经常讲的一句话。

宋信强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做好校区人员信息摸排,按时做好学校和属地相关政府部门要求的各类数据统计工作,这些数据统计工作不是简单的分类汇总,还需甄别、分析以确保无误后才能上报。汇总校区一万多名师生员工的信息特别需要耐心和细心,由于个别填报人员“手抖”经常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情况,这就需要打电话逐一核实,确认他们是“安全的”才能放心。

日常防控疫情数据除了上报学校,还要上报属地政府的不同部门,宋信强带领秘书团队,研究、设计了综合性网络填报系统,一次填报,多方使用,解决了信息数据报送单位较多且统计口径不一的问题,以细致再细致、认真再认真的态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各种数据报送工作。每日的疫情防控信息的统计与上报,事情虽小却至关重要,学校和属地政府要求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这离不开信息员每天及时、精准上报的每一组数据。在每一个数据背后,是他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的奋战,它们不仅仅是一个个数字,背后更是信息员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宋信强带领校区疫情联络员和秘书团队,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忙而不乱,稳步有序,任劳任怨,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与落实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