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烦恼找工作吗?那就快来取经吧!——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求职事迹

2020-05-19 10:18:03

2020年初,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信息学院2020届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但他们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逆势而上,用积极主动的态度面对逆境,在求职中涌现出许多优秀榜样。这里,我们邀请到了信息学院4名优秀毕业生,畅谈他们的求职经验,希望以此激励广大求职毕业生,不惧困难,积极应聘,踏实走好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的每一步。

如何在疫情期间找到月薪过万的工作?

陈健,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疫情期间被顺丰科技有限公司所录用。

在校时,陈健同学课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课外注重个人能力的提升,自学能力强。2018年6月,他跟随团队与暑期参与“双百工程”立项活动,进行小型电商平台项目开发,项目名为“袋鼠电商平台”,2018年7月,在“双百工程”社会实践中,该项目获得双百工程社会实践校级重点立项。

陈健同学坦露自己原本的计划是考研。原因之一是他对人工智能的兴趣,甚至自学了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其次就是他了解到人工智能的岗位学历门槛很高,基本上就是硕士起步。因此从大三下学期开始,他基本上都是在准备考研,然而现实却狠狠打击了他——他考研失败了。尽管考研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考研让他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大学的专业课程,从一个基础层面达到了一个精通层面,考研的过程也坚定他的信念:学习是个持续性的过程。他也从考研的经历中汲取出:要善于总结,抓住机会,一击即中。这些为他后来的求职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从考研失败的阴影中走出,陈健同学开始专注于找工作。他总结出以下心得:

(1)大公司注重基础,小公司注重项目,对于技术岗位的职位,基础很重要;

(2)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坚持刷编程题的习惯、考研过程中积累的知识以及有针对性地找牛客网上的编程题和各种公司的面经,使得他面对笔试题更加胸有成竹;

(3)投简历也需要技巧。先投一些自己不太中意的公司并进行面试,在积攒面试经验的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的心态,对于后续有意向去的公司,通过的机会更大;

(4)疫情虽然对找工作有影响,但这种影响有利有弊。线上面试既受网络影响,也使得表现自己的空间变小,但也少了面试官当面提问的压迫感,足不出户就拿到offer;

(5)要善于请教他人,对于自身能力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他也表示自己就曾向研究生在读的师兄以及找到工作的同学取过经。

在疫情加春招这样的形势下,找工作成为更严峻的挑战,以下是陈健同学给还在找工作的同学的建议:在不关注公司规模的情况下,坚持多投简历,多积攒面试经验才能查漏补缺,避免碰到心仪的公司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没收到offer的情况下,坚持丰富自己,深入研究已学知识并拓展新知识,从而能更有把握地面对下一次面试。

吴健伟,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疫情期间被北京根网科技有限公司所录用。在校时,吴建伟同学潜心钻研本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全方位提升自我。

在学习上,吴健伟同学除课堂上听课以外,课后主要通过看视频提高个人专业能力。在教学视频的选择上,他推荐了尚硅谷和黑马这两个国内知名网站。除看视频外,他也会看大牛的博客和面经,前人实践和总结出来的精华对他在提高学习效率上很有帮助。打好基础后,他就会开始去看一些水平更高的书籍,但不会光看,他更注重实践。在课余时间,吴健伟同学曾是创业协会实业部的一名干事,参加过“赢在广财”创新创业大赛等不少活动。虽然参加了很多活动,但他很后悔自己没有参加和自己专业有关的比赛,为此他强烈建议信息学子们多参加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活动,比如蓝桥杯、ACM等编程大赛。

在疫情期间,吴健伟同学在春招上采用的是海投战术。他认为投得越多越好,这样机会也会大很多。在找工作时他着重在互联派、互联镖局公众号和智联招聘、牛客网等网站上找内推途径,最终拿到了北京根网科技的offer,公司给的待遇是12000一个月,五险一金是国家标准,当然也包括餐补、车补等这些福利。公司的行业领域是金融科技领域,主要为一些金融机构提供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等服务,其中证券行业是公司主要的服务对象。

吴健伟同学应聘的是公司的Java研发工程师岗位,公司考核的流程从今年的3月3号至3月30号结束。最初,他从智联招聘官网的双选会中投递了根网科技的Java研发岗位;公司通过了他的简历后,先进行了笔试,主要考核一些数理逻辑题;通过笔试后,就是面试了,面试分为2轮,先后由HR和研发总监面试,分别考察他的沟通能力和对软件需求的分析能力;通过这两轮面试后,他进入了最后一轮考核,设计一个控制台小程序,主要考核他的编程能力;最后,他收到了根网科技HR经理的通知,拿到了offer。

最后,吴健伟同学建议还在找工作的同学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投简历,多复习多学习。书写简历时内容要饱满,专业技能用词要准确得当。当收到面试信息后,可以先到该公司的官网了解信息并了解一些面经上的面试技巧,当然也要熟悉自己的项目。面试时不会的一定要记下来,并在事后了解清楚,这样下次面对同样的问题时就不慌了。另外可以适当投一些社招的公司,主要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面试技巧,笔试手感,孰能生巧。

如何拿到知名企业offer?

郑选泓,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目前在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工作。

郑选泓同学在校时学习目标明确,在学习科研、学生工作方面都有出色表现,曾获得多项奖项,分别是2017-2018年度广东财经大学校长奖学金提名奖、2017-2018年度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奖学金、2017-2018年度广东财经大学专项奖学金--学生干部奖、2017-2018年度广东财经大学专项奖学金——创业实践奖、2017-2018年度广东财经大学专项奖学金——学术科研奖;同时在大三时担任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文体部部长,真正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

在学习上,郑选泓同学除了平时上课,更多时间会在宿舍自学,包括看教学视频和到图书馆借书。学习之余,他在学校也参加不少活动,比如社团活动,创业比赛和体育类运动等,他表示这些虽然对自身硬实力来说提升不大,但可以提升自身软实力,在面试和工作中与同事的交流都会有不小帮助。

郑选泓同学的择业方向在大二暑期实习结束后确定的,当时的工作是电商运营,感觉自己不合适,便确定自己要去做软件开发类的工作,后来大三暑期找了在深圳腾讯公司实习的机会,那段时间是师兄真正感觉在做开发的一段实习时间,而且面临实习转正,秋招各种压力,不过挺过之后就真正适应了工作的节奏。在实习转正和秋招的双重压力下,郑选泓同学不放过任何机会,努力争取转正的同时积极投简历,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力和丰富的实习经历让他很快被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所录用,获得多个offer。秋招前的实习经历对他最后获得offer有莫大的帮助,他认为对于毕业生来说,学历很重要,实习经验也很重要,特别是秋招前的实习经历基本奠定秋招的节奏。

在求职过程中,郑选泓同学投了几十份简历去各个公司。他认为投多一些简历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面试机会,在多次的面试过程中去磨砺自己,让自己更加适应面试的节奏和套路,最后进行思考整理,积累多一些经验会比较容易成功。关于简历,郑选泓同学认为简历的排版和内容最好要简洁清晰,让面试官可以一目了然,防止内容过于累赘。在面试的时候,郑选泓同学建议主要是要摆正好心态,不能过于慌乱,也不要过于挑剔,无论公司是大是小,都可以是一种选择。

卢业鸿,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从初上大一时的迷茫与彷徨到大四时拿到知名企业腾讯公司的offer,卢同学有话说。

在提及如何在大学四年提升自己的能力时,卢业鸿同学这样说:“多尝试、多表达、多实践、多思考”。大学期间,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他担任过信息学院足球队副队长,也积极加入学生会并且参与学校举办的活动,在这些实践活动中收获友谊,在与人交流过程中提高表达与沟通能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同时慢慢也找到了自己未来就业的方向。课余时间他还会专研自己喜欢的游戏,理解游戏内容与逻辑,这也为他未来找工作奠定了基础。

大四是选择考研还是找工作,这是每个大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而卢业鸿同学选择了就业。与很多人一样,他通过广投简历,以此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在问到他是面试了多少次才获得自己心仪的offer时,卢业鸿同学表示自己运气比较好一次就获得了。看似轻描淡写,其实与他在大学四年里的努力与付出息息相关。 

关于面试,他说道:写简历时格式要尽量简洁,与岗位没有太大关联的内容不要添加进去。在收到面试通知时,可以提前去了解自己面试的产品或项目组是什么,做些针对性的准备;同时可以去找以往的面试题,了解面试官大概会考察哪些内容。

最后他也建议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多投简历,不要害怕失败,把每次面试笔试都当作查漏补缺累积经验的机会,同时希望全体同学都能认真学习,多去尝试新鲜事物,勤实践,多思考,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最终收获自己心仪的offer。

 

摄影:陈健 吴健伟 郑选泓 卢业鸿
作者/通讯员:李丹菲 吴晓宾 邹韶轩 李汉宇 | 来源:信息学院新闻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