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安全守门人

2020-07-08 10:52:09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校园防控工作尤为重要,保卫处在防疫期间,坚守本职工作,始终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努力完善各项防疫工作,确保防疫环节不出纰漏,全力做好校园守门人。

尽忠职责的副队长陈俊彪

陈俊彪做事比较细心,在各种校园大型活动中负责安保物资准备工作。6月28日,是我校本科毕业生按计划分批返校首日。当天早上6点,陈俊彪分别对两个校门口进行了各项设备检查, 检查发现学生通道的雪糕桶数量不够,为确保学生返校的安全,他立刻通知队员增加雪糕桶;检查发现东北门测温区会因白天温度的升高而出现测温不准确,于是陈俊彪根据现场及时调整空调扇位置,以保证测温通道顺畅;检查地面一米间隔线有没有模糊、测温枪是否正常、消毒液是否加满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乐于助人的班长黄守兴

黄守兴工作热情,待人热心,遇到需要帮忙的事情,总会积极想法帮忙。6月30日当天,据统计返、离校共有2000多人次,校门口出现了人员流动小高峰,并且家长集中停车在门口接应学生行李,造成校门口人员密集,车辆堵塞,门口校卫队员工作压力剧增。在下午下班高峰期,当班黄守兴在南门带领队员积极指挥交通,指引占道车辆驶离。当时,有很多感人的画面,那就是黄守兴若发现有学生单独拖曳多件行李,他都会迎上前帮忙拉行李,并帮学生家长快速装车,示意家长快速驶离,留出通道,确保门口畅通。

迅速帮助教师追回失物

保卫处除了做好校园的守门人,还努力服务师生,尽力解决师生遇到的各种生活问题。6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校园报警中心接到教师报案,称财政税务学院教师在二饭不慎遗失手机,手机贮存了各种重要信息,老师异常焦急。监控室队员符标良认真查看当时录像,很快锁住了嫌疑人,班队长根据嫌疑人影像分头询问调查相关人员,调查发现其是清污工程队一名员工,找到工程队的位置后,班队长马上到现场询问嫌疑人。嫌疑人承认是他本人顺手牵羊拿了手机,并当场归还手机。这案件从发生到归还手机给教师,仅仅用了一个午休时间,失主教师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保卫处工作效率和热情服务的肯定与感谢。

及时处置火警险情

消防无小事,责任重如山。5月18日下午2点,交通消防科张晋文科长带领三位队长及相关队员在32栋学生宿舍的消防控制室进行消防培训,此时接到家属区火灾报警电话。事发房屋没人,张晋文指挥现场校卫队员通知相邻楼层住户下楼避险,并安排队员取配备的破门斧与专业破门工具,以防万一需要破门灭火。经过多方努力,联系到了屋主开门进房,张晋文带领各位队长队员,提着灭火器寻找浓烟源头,发现是砂锅烧焦,无明火,队员们迅速打开房门透气并关闭煤气炉阀门。交通消防科现场对业主进行了教育,并联系居委对业主出具整改书。为了提高整个家属区住户的防火意识,保卫处再次印发安全用火用电警示,并张贴在家属区各栋楼一楼铁门上。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保人员,就是这样默默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

 

摄影:
作者/通讯员:江泽鑫 | 来源:保卫处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