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吴永明做客广财红色大讲堂讲述援鄂、援外抗疫故事

2020-10-22 15:05:04

10月20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佛山校区党委协办,求是学社承办的广财红色大讲堂第十讲在佛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2020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吴永明做客分享支援荆州和支援秘鲁的抗疫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主持讲座。

吴永明首先分享了支援湖北荆州洪湖市的点点滴滴。 “在没有ICU病房条件下完成了气管插管手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高强度工作12个小时”“5个昼夜接棒救治78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我年龄大,我先上!”“许多队员火线入党”,吴永明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展现了医疗团队勇挑重担、舍身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坚持不懈的战斗精神,亲密无间的合作精神和体贴入微的医者仁心。医疗队克服物资短缺、当地医疗基础薄弱、士气低落等困难,经过38天的奋战,取得了1100多个病例清零、无一医护人员感染的卓越成绩。

随后,吴永明分享了自己再度出征,历时66小时,飞跃4万公里援助秘鲁的感人事迹。他介绍了在秘鲁抗疫面临的诸多困难及实际工作举措,指出医疗队从政府运作机制、防控策略社区管理、诊断治疗等方面提供了中国建议和中国方案,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自信和中国力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吴永明就新冠疫苗研发、医护人员心理调适等等方面详细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

讲座最后,刘祖华对吴永明副主任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号召广财师生要以榜样为力量,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安静地聆听,深受感动。在座师生表示,我们的“最美逆行者”主动请缨,毅然奔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展现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聆听这场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四个自信”,凝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摄影: 黄理裕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