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 智力扶贫

我校“输血造血” 助力塔头村脱贫致富

2020-12-18 09:39:34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广财大对我一家的帮扶,我会让我的子女们念好书,毕业后回馈社会。”塔头村村民吴和兴激动地对驻村工作队说道。这是我校帮扶塔头村的真实写照的缩影之一。

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背景下,我校自2016年以来深入开展对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的定点帮扶工作,至今已走过四个年头。

学校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塔头村地方实际积极探索实践经验,致力于走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及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准扶贫长效之路。

截止到2020年11月底,学校累计使用省财政精准扶贫开发资金556.03万元,累计自筹扶贫专项资金318.67万元,发动乡贤、社会热心人士捐款近500余万元,在扶贫攻坚任务上总投入超过1300万元,对口帮扶塔头村在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挖掘乡村发展潜力、村容村貌改善、智力扶贫活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社会资源引入、治理维稳参与以及落实民生工程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目前,塔头村村况各项建设指标均已达标,拟申请退出贫困村。

扎实推进产业项目 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由于塔头村实际可使用耕地面积偏少,本地贫困户务农积极性不高,塔头村没有发展出规模化的农业产业项目。为保证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能持续增收,学校在塔头村推进产业项目,培育造血功能。

结合塔头村年均日照时间较长的特点,学校利用省财政资金在塔头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设一二期分别在塔头村委办公楼和塔头小学教学楼楼顶铺设光伏发电设施,合计投入178万元,年收益率为13%左右,收益全额用于贫困户增收,一二期合计可实现年均收益约23万元,可为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约2200元。目前,塔头中学正启动光伏三期项目,项目建设资金约为100万元,收益将60%用于村集体增收,40%用于贫困户增收,预计可为塔头村集体年均增收约7.8万元。

此外,大力推进农业扶贫项目,采取“政校搭台、村企合作”模式,建设“广东财经大学帮扶揭西塔头农业产业扶贫基地(一期)”——“大叶草”绿化草皮种植。一期项目总投入建设资金75万元,由学校投入资金35万元,引进社会企业投入资金40万元,塔头村委提供农地,社会企业提供专业技术及设备,并提供不少于5个主要面向贫困户群众的本地就业岗位,建设种植面积19亩土地,可为塔头村集体年均增收超10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村容村貌焕新颜

夜幕降临,在亮如白昼的塔头村文化广场,广场舞队的村民们正手持羽毛扇,随着音乐的律动欢快起舞。而在过去,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地。

为改善塔头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学校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并积极发动外出乡贤捐资,共筹集资金400余万元,与村委合力同行,牵头组织建设了六个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包括建设塔头村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及广场、建设大园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竹林美村路灯和饮水工程、整修塔头村中心街道路、建设竹林美村入村道路和广场、扩建及硬底化袁厝寮旧寨村道。塔头村的池塘从恶臭难闻的垃圾池,变成了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同时学校携手广东教育出版社、广州联行公益慈善促进会、广州东教服饰有限公司、广州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联奕科技有限公司到村帮助建立村民文化广场4个(建筑面积合计约9000平方米),阅读推广基地1个(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中小学图书站2间,捐赠图书35000册、校服600余套价值合计约300万元。借此希望社会力量能把更丰富的活动、更优质的资源带到塔头村来,用爱与关怀促进农村孩子的成长,用真心与付出培育社会的栋梁之才。

发挥高校资源优势 坚持扶贫扶智两手抓

乡村文化形象规划设计、美丽塔头·广财同行文艺汇演……近日,我校艺术学院在广东揭阳揭西县塔头村,开展新时代乡村风貌提升深调研“美丽塔头”艺术乡建活动。以塔头乡村、乡民、乡产为中心主体,通过艺术介入激活传统文化。

扶贫先扶智,学校作为财经类高校积极发挥教育行业的资源优势,建立了长效的智力帮扶机制。学校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带着规划设计团队多次来到村里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帮助塔头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为其量身定制了塔头村2016-2025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依托大北山、黄满寨、京明温泉度假村等旅游资源,提高村土地的利用价值,因地制宜,利用五经富河漫滩河堤,发展集休闲、观光、农村生产实践、农家乐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旅游产业,让游客走进来,绿色农产品走出去,把塔头村建成农村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和特色小镇的生态旅游示范点。

学校还利用暑期积极组织师生到塔头村开展了精准扶贫“三下乡”专项服务,并邀请塔头小学合唱团学生来校参观学习,关注塔头村学生综合素质拓展与提高,组织师生在塔头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志愿者离别时,孩子们眼里泛起了泪光。课程结束的下午,教室里许多学生都哭了,眼神流露的是诸多不舍。“哥哥姐姐,这几天我们很开心,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有机会一定要回来,你们是我见过最漂亮帅气的老师了……长大后我也要去哥哥、姐姐的学校读书。”稚嫩的声音回荡在课室里面,帮扶和支援在孩子们心中燃起了希望。

此外,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捐赠教育教学物资,向塔头村、塔头中学、塔头小学捐赠爱心电脑共计200台,并帮助塔头小学购买桌椅20余套,捐赠多媒体计算机室一间;组织为期两周的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塔头村建立起了多支广场舞队,村民热情高涨,参与人数在不断增加。通过广场舞培训活动的开展,塔头村打牌、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到广场跳舞的人多了,村民们在载歌载舞中培养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风尚,这为塔头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注入了内在的文化活力和动力。

维稳治理 创造美好生活秩序

学校驻村工作队在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之余,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做好抢险救灾、维稳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驻村工作队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台风抢险救灾工作,参与指导拆违整治工作,助力塔头村文明形象提升。协助落实乡镇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2016年以来,帮助指导村两委规范各类办事程序(规定)85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村级事务公平公开公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主动配合驻地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筹集防护物资、开展防疫安全教育、给全体贫困户村民配备基本的防控用品以及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等工作。

及时帮扶慰问 狠抓民生暖人心

学校领导、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定期进行走访慰问,把学校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户贫困户家中。每年中秋、春节前夕,学校主要领导带队到村开展慰问活动,向贫困户提供慰问金和慰问品,把学校的关怀送到每一位贫困户手中。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向村民宣传党的惠农与扶贫政策,引导村民购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鼓励贫困学生克服家庭困难,努力学习。2016年以来,共组织各类政策宣传活动100多场,塔头村贫困户60周岁以上老人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贫困户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考上大、中专(高中)的贫困户子女没有因贫辍学。

加强“两委”组织建设 提升基层战斗力

发挥党总揽解决贫困问题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是发挥社会主义解决贫困制度优势的关键所在。学校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村“两委”组织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上级“五有”(有办公场所、有牌子、有电教设备、有宣传栏、有工作制度)要求,指导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包括村委会委员工作职责、“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帮助优化村委办公流程,不断提高村“两委”为村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贫困问题的长效力量。

摄影:
作者/通讯员:徐晓刚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