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新探索!我校研究生赴南方新闻网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2024-04-06 10:31:57

主流媒体在全媒体时代、在智能传播浪潮中应以怎样的策略与实践把握互联网这一媒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平台,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既是主流媒体时刻纵深推进的重要任务,也是出版、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亟需思考的问题。

4月3日上午, 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23级出版、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出版技术前沿专题》和《网络传播与治理》,将课堂从学校课室移至南方新闻网,让同学们进入主流媒体融媒工作场,聆听和切身感受主流媒体的前沿布局和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南方新闻网讲解老师带领师生一行,围绕集团机构框架、业务技术研发、全媒体实时传播数据、全媒体工作布局、数字产品矩阵、全系媒体平台服务等方面开展了详尽介绍和解读。讲解老师结合专业学理与实际业务问题,介绍南方报业全媒体传播数据云图大屏基本情况,解析数据云图所包含的主平台阅读量排行榜、全网热点监测、以及传播路径分析业务等可视化数据信息。

师生一行参观了南方新闻网的融媒体中心,这里汇聚着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南方网等多个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力量。在参访的过程中,讲解老师对主流媒体的网络传播工作模式、技能融合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在地性的解读。讲解老师详细地为师生展示了南方新闻网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理念。南方新闻网是广东省委“机关网”,以“新闻立网、技术强网、创新兴网”的发展理念,坚持“内容+技术+服务〞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技术”的运营模式,业务范围涵盖新闻传播、信息发布、电子政务、技术服务、商业广告等领域。同学们在广东生活、学习时常看到、常用到、常分享的媒体产品,如南方+、粤学习、N视频等都是南方报业集团的拓新成绩。此外,师生一行还详细了解了南方报业于2023年正式提出的“两端一云”建设方案,即全力推动南方+提档升级、建设今日广东国际传播中心(GDToday)和打造支撑服务全省媒体融合的统一技术平台“南方智媒云”。

最后,双方就南方新闻网不同平台的覆盖对象、媒体产品不同的定位方向与模式、南方网的国际传播工作情况及对口实习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讲解老师结合国家政策走向与集团发展成就,解答了同学们对南方报业集团多元产业生态的好奇与疑问,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经验。

此次南方新闻网的参访实践活动是一次课堂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是将课堂植入网络传播、数字出版、网络综合治理前沿的有益尝试,让研究生充分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感受了在主流媒体推进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中深入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的创新进路,从中也更加真切地体会了信息革命给予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新一代传播人才的时代使命。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曦柯 阮正媛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 | 编辑: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