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锐意改革 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

2020-12-30 17:02:06

12月29日,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在学校正心堂召开。会议以“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建设我校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主持会议。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在广州和佛山校区共设置了16个视频直播分会场,参会人数约1400人。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讲话。他表示,本次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及我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研究生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推动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把握大方向、大趋势,把握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研判分析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坚持把改革作为实现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锚定2033年全面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做好布局、开局、破局的文章。一是要全面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起好步、开好局,编制好学校的“十四五”规划;三是要有“破”的勇气、“立”的精神,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学校发展的思想禁锢、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迎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机遇、新挑战。他勉励师生要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强化新担当新作为,要统一思想、增强共识,加强领导、确保方向,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加强保障、抓好落实,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广财人新的贡献。

副校长邹新月作《凝心聚力,锐意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主题报告,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文件,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晰了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建设目标与思路,指出下一步的行动与举措。他强调,在研究生教育迈上“十四五”新征程之际,要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一条主线,围绕“强特色、高质量”两大主题,坚持“重点突破、协同发展、综合改革”三大策略,遵循“中国逻辑、高教逻辑、技术逻辑、大湾区逻辑”四大逻辑,实施“价值融合、技术融合、商法融合、产教融合”四大路径,推进实施“学科建设发展行动、铸魂育人提质行动、产教融合建设行动、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质量保障和管理提升”六大行动,在学科建设、思政课程改革、课程教材质量提升、产教融合、研究生学术创新、导师指导能力提升、教育质量管理与监督等方面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研究生院院长苏武俊针对《广东财经大学2020-2025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总体建设方案》《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广东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作相关说明。他表示,根据教育部“1+1+3”文件体系、六大关键举措和十大专项行动,研究生院及时开展调研,组织制定相应配套文件,在制度层面上确保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得以贯彻落实。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黄晓凤、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巍和法学院副院长谢雄伟作为培养单位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导师队伍建设和协同育人培养等方面进行成果汇报和经验交流。

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刘丁蓉作为校内导师代表分享了指导研究生参加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经验。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荣天代表校外实践导师发言,充分肯定了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开展 “创业投资”高端人才(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的育人成果。

校长于海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大会对学校着力推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六个“一流”建设,实现“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全体同仁要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上层次、显成效,持续加大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就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谋划学校研究生教育新发展,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系统谋划创新发展。二是要充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推动特色发展。三是要充分对标一流财经法治教育,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充分凝心聚力,用闯、创、干的精气神推动快速发展。

摄影:陈文清 曾梓蔚
作者/通讯员:林幸 彭文霞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