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聚焦《民法典》举办工会干部专题学习培训活动

2021-01-19 08:32:59

1月15日上午,《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活动暨工会工作年度总结会在广州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祖华主持活动。近70位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

法学院刘平教授作《运用民法典化解风险保护权利》辅导报告。她从民法与《民法典》的关系切入,介绍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化解风险与维护权利的热点、以及对热点问题的解读。她结合自己实践经验,用缜密的逻辑、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的诠释,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生活实际,对工会干部学习、理解、运用《民法典》起到了积极的辅导作用。

会前,校工会给全校每位在编教职工和新机制聘用人员发放了《民法典注释本》。本次培训“以点带面”,有助于掀起广财人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刘祖华指出,《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实施意义重大而深远。他对工会干部提出“四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学好用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努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把民法典作为自身学法必修课;三要把学好用好民法典贯穿到工会工作之中,更好地依法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四要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宣讲,让广大教职工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典规范生产生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苏时生作工会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她向一年来认真履行职责的全体工会干部表示感谢。她要求,工会干部要树立乐于奉献的思想,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党政所想、时代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举行颁奖仪式,表彰了会计学院、体育教学部、佛山校区等3个2017-2018、2018-2019学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分工会”,表彰了工商管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机关一等5个“受表扬分工会”,以及陈小璇等127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会后开展“旱地冰壶”比赛。旱地冰壶是一项将益智与健身融合的运动,队员构成、开球是否先后手、双方队员出战顺序、掷壶的精准技术和战略布局等,都有可能影响比赛结果。时不时一击漂亮的掷壶,使得场内欢呼声此起彼伏,精彩的传击吸引眼球,一度将场上气氛推至顶点。“好耶!”最后一刻致胜一击,红队反败为胜,场内一片沸腾,比赛圆满结束。

摄影:廖凌杰 李耀华 李笑谈
作者/通讯员:蔡丽霞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