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 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01-21 09:15:31

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工作反复强调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三全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和办学治校各个环节,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是我校近年来育人工作的重点。近日,我校获批广东省教育厅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这既是对我校育人工作的肯定,也是我校将“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融入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契机新任务。

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构筑全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精商通法”的精英人才。这要求我们在推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核心,构建我校“主题聚焦、品牌牵引、双线并进、四轮驱动”的“三全育人”工作模式。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铸魂育人等品牌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依托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始终贯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双线并进理念,高质量实施教师思政、教育改革、大学文化、基层党建四轮驱动。

党委统筹,全员参与。全员育人由学校党委统筹,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价值引领,始终把“三全育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学校要成立“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校、院、系三级党组织育人责任体系,统筹推进打造一体化育人体系。全校教职工都是全员育人的主体,人人都有育人责任与义务,都需要为育人付诸行动,发挥各自优势,凝聚起强大育人合力。聚焦课堂主渠道,专业课教师要积极发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用学识能力引导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等要结合教书育人,通过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启迪学生;其他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后勤工作人员等通过做实做细管理服务工作,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齐抓共管,全程跟进。全程育人,即在学生进入校园开始到学生毕业的整个过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将思政工作贯穿始终,全程跟进。不同阶段的大学生心理发展变化和需要变化不一,需要针对不同时期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例如,低年级学生以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规划意识、培养综合素质为目标,高年级学生以提升学术能力、积累职业经验、实现升学就业为目标。学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对育人内容体系进行整体规划,涉及学校所有教学、管理、教辅部门,需要齐抓共管,才能实现育人工作全覆盖。各阶段育人主体需要有效衔接,贯穿全程,共同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协同联动,全方位聚力。全方位育人要求集聚各种要素,整合校内外、课内外、网上网下等各种资源,发挥不同育人空间的作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渗透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全面实施铸魂育人等工作;要加强德育、改进智育、强化体育、重视美育、补强劳育,推进“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思政课程和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同时提质,不断增强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加强网络育人平台阵地建设,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培育正能量的网络育人项目;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学以致用,实现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培养具有担当精神的时代新人。

实干不辍,奋斗以成。广财人将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深化“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改革,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作者/通讯员:陈蓉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