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图书馆,青春向阳生

2021-01-21 09:18:03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曾说过:“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是带领人们脱离浮躁与愚昧的一方净土。这里,珍藏了人类智慧的精髓,是知识的宝库,是心灵的栖息地;同时,图书馆也是大学校园的第二课堂,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我校佛山校区的图书馆,去探寻那里的高贵与优雅,去感悟那里的智慧结晶,去亲近那里正在努力奋斗的灵魂。

品一方风韵,沉一寸书香

佛山校区环境优美,图书馆傍水而居,整体宏伟大气,稳重庄严。楼高5层,面积达2.1万平方米,馆内共有2500个座位。馆内中厅贯项,外墙装饰有博古架,大门外有西式支柱和台阶,含“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之意。环形楼梯盘旋而上,尽显优雅,承载着一代代广财学子克服重重困难,攀登上知识高峰的美好寓意。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大一新生来说,图书馆着实是一个值得一探究竟的好去处。2020级城市管理专业的钟依纯表示在图书馆学习好处多多:“图书馆的学习资源很多,当我遇到一些问题时,可以找相关书籍进行了解;学习累了的时候,也可以看看小说,放松一下。我还比较喜欢图书馆里的朗读亭,在朗读亭里面朗读文章、诗歌能够放松心情,带给我快乐,而这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的郝好作为班级里的图书推广员,平常会转发和推送图书馆的相关信息,比如各类讲座和活动的开展:“善水大讲堂”系列讲座、“听见你的声音”活动、电影周等;还有科普图书馆书籍和数字资源的利用方法、收集同学们的建议等。郝好介绍学校图书馆外部环境清幽,内部设施也非常齐全,有专门的自修室和电子阅览室,kindle也可以外借。郝好还呼吁大家要多去图书馆,珍惜馆内提供的各种资源,她说:“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去图书馆,不仅是学习课内知识,大学时期的课外阅读也是,让人感到相当充实的一件事。我相信,同样是阅读,对着电子屏幕和纸质书,所感受到的东西绝对是不一样的。”

我校佛山校区图书馆目前馆藏132万余册,一个学期会增加两到三次图书馆藏,另外,馆内藏书最多的是经管法类的书籍。作为图书管理员的肖繁老师坦言她的日常工作任务较重,需要处理读者各类咨询和借书还书等事务,但这也增加了她的幸福感,她说:“我一直觉得跟年轻人相处能让人的心态变得更加年轻。现在我们很多馆员参加自主学习和各种考试,可以说是同学们的朝气和冲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让我们也变得更年轻、更积极、更上进了。”

书香馥郁的环境,丰富的图书资源,精彩纷呈的阅读学习活动,我校图书馆一直在阅读推广、文化艺术、信息技能等方面努力发挥其教育功能,致力于打造同学们的读书天堂。这里,是学校精神灵魂的所在地,也是一个个广财学子梦想的摇篮。

架起逐梦长梯,不负青春年华

走进图书馆,同学们或是俯首阅读,或是凝神深思,或是奋笔疾书。图书馆是学子们尽情遨游的知识海洋,是学子们奋发向上的见证者,是学子们追梦的启航点。在广财,无数学子从图书馆出发,走向属于他们自己的灿烂人生。

相比起在宿舍学习,2020级法学专业的付淦汀更喜欢图书馆的环境和氛围:“图书馆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当你置身其中时,你会更容易提起劲儿来读书,而且也更能排除电子产品等的干扰和诱惑,从而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而2019级法学专业的林境麒就是一个资深“泡”馆人士,他平时每隔两三天就会去一次图书馆看书或是学习,到了复习周则每天都会到图书馆报到。谈及自己常去图书馆的原因时,他表示:“图书馆能给我提供一个很安静的学习环境,能让我安心学习。”

2020级税收学专业的吴溢妍认为图书馆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时常让她想起自己的母校,想起那段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埋头苦读的高三岁月,这也激励了她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学习。同样被馆内的学习氛围带动起来的还有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林博,他说:“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时我会感到自己好像瞬间充满了动力。”此外,他还提到在大学图书馆里可以随时借到自己需要的书,这是他中学的图书馆所不能比的。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周畅老师认为“泡”馆有三大益处:“第一,可以增加阅读量,丰富自己的知识,对学习大有好处;第二,可以提高自己对于文献信息的检索能力,帮助自己学会在知识的海洋中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第三还可以修身养性,锻炼独处和思考的能力。” 此外,他还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图书馆提供的各类资源,多去图书馆阅读和学习,丰富个人的精神世界。

柔和的光线缱绻深情地洒落,抚摸着年轻学子的面庞,安抚着那些躁动不安的心灵,也好似在抚慰着每一个奋斗者的理想。在图书馆里,我们亲近了一个个有思想的个体,也见证了追梦者奋斗的动人姿态。

深入反思,积极“泡”馆

在图书馆学习着实让人受益良多,因而“泡”馆的人数并不少,但是大家都做到合理利用馆内资源了吗?馆内有不少座位被闲置一旁,但桌面上却摆满了书籍,仿佛暗示着“这里有人”。“书在而人不在”的现象较为普遍,以致馆内资源闲置,得不到充分利用,而这需要每一位“泡”馆人深入反思。

2019级财政学专业的游卓珊是图学委的一名成员,日常负责组织学生进行“清霸”行动。在她看来霸位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她谈道:“一叠书、一件衣服、一个水杯、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张桌子的位置就这样被一个同学占领了。一些同学拿着学习资料志气满满地来到图书馆,却因找不到位置而灰心地回去。霸位不仅影响了其他同学学习的心情,还破坏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针对这种现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会在每周五进行一次“清霸”活动,提醒大家合理利用馆内资源,以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除此以外,相对于期末复习周而言,平常到图书馆学习的人较少。2020级会计学一班的黄燕玲同学认为:“这也许是因为佛山校区主要集中了大一大二的学生,而大家都还处于迷茫阶段,大学规划尚不明确,也未面临考研考公的压力,因而去图书馆的动力不足。”

那么究竟应当如何鼓励同学们多“泡”馆呢?老师和同学各有妙招。周畅老师认为需要多做宣传活动:“首先是图书馆多要做一些宣讲活动,要告诉大家馆内有自习室、电子设备,能提供给大家一个优良的环境,鼓励大家多去图书馆去自习、去看书,充分利用这个资源;其次是各类学生组织,如学生会、班级体等应该对同学们进行一些宣传,同时多去创造一些学习氛围,让大家积极主动地利用馆内的图书资源、数字资源。此外,图书馆还可以利用其场地做一些讲座或报告去吸引同学,让学生对图书馆有更多的认识——知道图书馆是个学习的好地方。” 而2020级法学专业的刘志欣认为可以提倡班级或者宿舍组织一起去泡图书馆,“拥有了这样一个集体氛围,同学们就会有更强烈的意愿和动力去图书馆学习。”

图书馆是大学生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一个绝佳平台。每一位广财学子都应该重视起来并反省自身,珍惜学校提供给同学们的学习资源,分配更多的时间去“泡”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中自在地畅游,在图书馆的阅读和学习中精益求精、完善自我,拥有一段充实而珍贵的大学之旅。

摄影:
作者/通讯员:赖柳燕 陈童 黄炜天 梁敏榆 何燕莹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