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2021-04-21 16:43:52

4月20日,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正校级干部黄晓波,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副校长张力、陈国栋、邹新月、丁友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祖华主持会议。大会按全体会议、分组讨论会议、正式代表会议三个阶段进行。

于海峰作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0年在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校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2021年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21年,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坚持特色优先,推进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坚持人才立校,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需求导向,推进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依法治校,推进一流治理体系建设。

邹新月从规划体系、主要依据、编制过程、文本架构、主要内容、主要规划指标考量等六个方面作《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说明》,并重点介绍了佛山校区规划。丁友刚作《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方案》报告。校工会专职副主席吴瑛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大会观看了《2020年来广东财经大学工会工作剪影》视频。

当天下午,各代表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方案》《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工会经费执行情况及2021年工会经费预算方案》《学校2020年福利费使用情况及2021年福利费预算方案》《大会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工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主线、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群团改革部署要求,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学校工会将围绕学校“十四五”开局,突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职工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改革发展勠力奋斗。

正式代表会议上,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党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设立教代会制度30周年、认真贯彻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十四五”事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集体智慧,共商发展大计。会议期间,代表们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谋发展有高度、抓改革有力度、谈民生有温度”的责任担当,抒发了爱党爱国、荣校兴校的真挚情怀,展现了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推动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郑贤操提出五点意见: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政治优势,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坚持依法治校,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民主管理作用,努力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凝心聚力作用,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四要坚持结果导向,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监督职能,切实提升广大教职工狠抓落实的精气神。五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大胆为师生利益代言维权。

刘祖华要求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郑贤操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履行代表职责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发挥好表率作用。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更加热忱的奋斗姿态,实事求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摄影:徐晓刚
作者/通讯员:蔡丽霞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