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17支青年突击队,465名志愿者——广财学子助力佛山三水云东海街道核酸检测工作

2021-06-10 16:18:54

6月6日,佛山市三水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由学生党员、青马学员、团员青年共465人组成的17支青年突击队前往云东海街道17个检测点,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属地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在各个检测点参加完培训、熟悉工作流程后,广东财经大学志愿者快速地进入工作状态。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高温酷暑,忙碌的身影遍布入口引导、身份核对、秩序维持、等候引导、信息登记等环节。很多人由于需要不断地大声讲话,嗓子很快变得沙哑。他们顾不上喝水,仍然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傍晚时分,第二班次的志愿者同学到位后,为了保证工作高效开展,仍有许多第一班次的志愿者主动要求留下来继续工作,希望能多出一份力,为居民提供更多的帮助。据统计,当天,广东财经大学半数以上的志愿者在岗位上累计工作近10小时。主动认真、热情有礼的工作状态得到政府工作人员及居民的认可与称赞。

当谈到为什么报名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时,来自国际商学院的黄智聪说,青年党员就应该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当天志愿服务的辛苦自不待言,但谈到这段难忘的经历时,同学们提及更多的还是感恩和收获。有同学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不易,感受到了平凡人的伟大。周辰霈同学说,“我穿短袖短裤都热得不行了,何况全副武装全天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呢。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正在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有同学真切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黎颖文说“去年的这个时候,医疗人员为当时高三的我们做核酸检测。而现在,我也能为别人做核酸检测出一份力了。听到人们称赞我们志愿者很耐心很温柔时,我真的很开心。”有同学则对现场井然的秩序、高效的工作和群众的积极配合感受良多。王伊桐讲到,“仅仅一个小村落的排查就让我感触非常深刻。我真的好感动。我爱我的国家,我愿为我的国家付出更多!”

据了解,广财佛山校区在5月底即主动与云东海街道对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需求。6月5日,在街道办正式确定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后,在校区党委与校团委的指导下,校区团工委积极联合校区党政办、学工办,第一时间启动青年突击队组建工作,面向满足已接种两针疫苗且获得家长支持等条件的学生群体招募志愿者。校区青年学子闻令而动、勇于担当,在2个小时内即有628人自愿报名,其中报名参与原定须通宵服务的时间段者,亦多达237人。在人员分配与队伍组建方面,以一个学院对口一到两个检测点的工作为原则,为后续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奠定了基础。在选拔各检测点突击队队长、副队长时,注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青马学员和学生骨干的作用,让他们担负起组织协调工作的重任。

6月6日当天,因检测工作进展顺利,广财志愿者均于23:00前返回校区。在短短几个小时的休整后,不少同学又积极参与到第二天佛山校区师生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中。“发出一点光亮,众多的微光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璀璨的星河”,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职工)

(作者:张一帆 )

(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2021年6月10日报道,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10610/herald/2486a8c9e37f75324ceddc68aabe7367.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一帆 | 来源:南财快讯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