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师生摄制微纪录片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6-14 17:30:33
党史学习教育

6月11日晚,广东财经大学百年礼赞 不负韶华——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微纪录片展播暨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广财新闻频道第16届教学成果展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本次影展由党委宣传部和人文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推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光团,副部长罗玉燕、陈蓉,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于万红、院长马持节、副书记林强、副院长张琼等出席影展。

本次影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分青春奋斗、自强不息,抗疫先锋、文明家庭,脱贫攻坚、美丽乡村,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国梦·世界的五大板块进行创作和传播。现场展播了学生摄制的《生命绳》《我的中国梦》《菠萝的海:红土地上的金黄梦》等微纪录片作品,评选出一等奖一名:《生命绳》,二等奖两名:《我的中国梦》和《弦外之音》,三等奖三名:《菠萝的海:红土地上的金黄梦》、《我们的答案》及《闺女书记》。获奖团队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走上舞台领奖,并和观众们分享创作心得。此外,编辑出版专业的大三学生展示了亲手制作的六本图书,分享制作图书的心路历程。

“我无数次想象过作品在正心堂舞台展演的模样,今天终于圆梦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认识了不少不平凡的平凡人,虽然视频拍完了,但他们身上的精神会持续影响我们。”一等奖作品《生命绳》的主创之一新闻学专业大三谢琳同学分享了团队的创作体悟。

陈光团认为,这次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同学们用真情和努力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每部作品都有独特的视角和价值,展现了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于万红表示,本次师生微纪录片成果展,是人文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以实际的精品成果,具体落实学习党史,领悟思想伟力的一项举措。马持节赞赏了本次展映的两个亮点,一是同学们的作品都有鲜明的主题和特色,二是作品制作精良,成熟的作品比较多。

专门到场观看的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崔凯峰赞叹,整场展播就是一场视听盛宴,其中讲述拯救生命、改变命运的《生命绳》以小见大,给他留下了最深印象。《我的中国梦》主人公之一、巴基斯坦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 Ali Shahid Zohaib观影后,对同学们纪录片创作和制作的专业能力表示赞赏,也感谢广财大师生在庆祝巴中友谊70周年之际,突出展现了巴中友谊。

“广财新闻频道”是一门专业实践课,是“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也是学校的文化品牌活动。该课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教学目标,培养具有职业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双创型新闻传播人才。近5年来,共有60多部学生作品获国内外70余项奖项,获奖学生达250人。其中献礼广州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录片《过江》曾荣获“第五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之新闻学院创意内容大赛”卓越杰出奖、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三等奖。

课程主讲教师邹蔚苓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让同学们关注当下、深入生活,脚下有泥、眼中有光,创作出反映人民奋斗和社会发展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摄影:杨涵迪 袁慧诗 孙泽鑫 阳海文 许贝贤 谢琳 邓咏嘉
作者/通讯员:谢琳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