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参加河南救灾志愿服务

2021-07-28 08:26:36

近日,河南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河南籍学生安全,紧急召开班子会议进行商讨,全面摸查学生受灾情况,设置专门求助热线,安排工作小组值班,通过官微等多种渠道提醒家中因极端天气受灾导致家庭经济临时困难的同学,第一时间寻求学院帮助。

在得知陈天琦同学家中受灾后,马上发出慰问信,给予关爱和鼓励。陈天琦同学第一时间给学院回信,表达了感谢和感动。他说:“从20号到22号,从微信到电话,收到了来自师长同学们的关心,每一个信息都是强心针和定心石,就像这几天郑州雨中的感人情景一样,给人鼓劲提气。在这场大灾中,看到了许许多多大爱,每一个身边的平凡人都竭尽所能做着不平凡的事,互帮互助去保护身边的人。而我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我会带着老师们的叮嘱和关心,去努力做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人力所能及的事。”

最近几天,陈天琦同学一直奋战在救灾一线,与当地报社、电台工作人员联系,转发救灾信息与路况信息,尤其是灾情发生的第一天晚上,医院因停电导致医疗设备瘫痪,危重症病人转移情况十分危急,全部人都在努力寻找发电机,当凌晨一点多接到医院发电机到位的好消息后,陈天琦同学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知电台的值班人员,值班人员与他确认消息来源后,即刻在节目里播出,“透过屏幕我都能感觉到和他一样的高兴、喜悦还有如释重负,但是,这只是第一天,这场仗才刚开始。”陈天琦说。第二天,陈天琦及时向一些家在外地,父母亲人在郑州的朋友分享情况,帮他们找人,报平安。当时,多地水灾严重到一个个村子都成了孤岛,没有电也没有饮用水,物资要么靠空投,要么靠青壮年涉水几公里到地势高的地方搬运。随后,解放军来了,各地志愿队来了,陈天琦又加入物资救援队,跟着运输队伍一起装货、卸货,一起与时间赛跑,一起为灾区中的老乡们加油,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郑州人沉甸甸的责任。“郑州晴天了,新乡的雨还淅淅沥沥。这些天有太多的感动,对身边平凡的老乡们又有太多的敬佩。同‘州’共济,和你相‘豫’,共度‘南’关,也请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放心,河南,加油!!!”这是陈天琦深切的感悟,也是满心的期盼。

这不是陈天琦同学第一次参与抗灾志愿服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天琦同学积极参加微广播剧《驰援武汉的日子》创作,撰写剧本两部。《驰援武汉的日子》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播出,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在教育部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敬聪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