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迎来8200余名本科新生

2021-09-08 20:31:31

清风徐徐,阳光明媚,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7日至8日,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和佛山校区布置一新,迎接来82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

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开学前组织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及核酸检测,开展了校园安全大检查,制定了周全的新生报到防疫检查和交通疏导方案,为迎新工作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暑假期间,新生通过“我在校园”小程序提前14天开始健康打卡;报到时,新生须持健康码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合格后才能进入学校。

9月7日,天刚亮起,学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早准备就位。随着小萌新的到来,校园逐渐热闹起来,佛山校区为新生们提供各种帮助:安排了志愿者对新生进行多对一的行李搬运服务,为新生减轻搬运行李之苦;在校园各处有饮用水、凉茶供应,让学生一解渴和热;在每个等候区设置了帐篷,炎炎夏日为学生提供一片荫凉;在园区各处设置新生报到点和领卡点,方便同学们快速报到和入住;校园的小超市也早已配备好学生所需要的生活物资,方便新生购置日常所需物品。

广州校区除了在校门口和校内设置指引,地铁口处还设置了迎新接待点,学生能够乘坐专门的便民车直达宿舍楼下。新生从地铁口出来,我校志愿者团便积极上前引路,主动接过一箱箱沉甸甸的行李,指导其有序排队乘坐便民车。入校后,各院志愿者手举指示牌引导新生报到,在烈日炎炎下为新生们排忧解难。为了减轻新生的行李负担,志愿者分散在各宿舍楼下,向新生免费提供小推车,协助其完成所有的行李搬运工作。酷暑之下,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那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成为了校园独特的风景。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被问及给志愿者的留言时,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新生丁同学非常诚恳地说。“本来还有些担心,孩子这么多行李怎么办,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志愿者孩子帮忙,真的很温暖。”来自江西的廖阿姨,一路把孩子送到学校,被我校迎新的热情所感动。

迎新期间,校领导带队深入校园各处检查迎新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和新生们和家长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9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陈国栋及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一行到佛山校区检查迎新工作,先后视察了校区东门、竹园社区、有为书院、第一食堂、李园、第二食堂、桃园社区。在东门,郑贤操和前来报到的学生家长进行了亲切交流,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们不能陪伴孩子进入校园,为此请家长们放心,孩子进入校园,有志愿者、老师关心帮助他们。走访学生宿舍园区时,检查了学生资料派发情况,并与学生交谈,详细询问新生基本情况、对宿舍的满意程度等。巡视食堂时,详细询问了食堂的内部管理运作、餐饮制作、水处理等情况。检查结束后,校领导一行来到同心楼餐厅与新生代表共进午餐。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环境,今年,佛山校区的部分宿舍和食堂也进行了翻新装修。宿舍更加宽敞、干净整洁。食堂环境进一步提升,也新增了倍受欢迎的火锅、烧烤等餐饮项目。“宿舍好干净啊!”“食堂的饭菜种类真多,口味很不错。”“三水这边的环境好适合学习。”这是记者在采访新生的过程中,最常听见的话。

令人欣喜的是,佛山校区今年迎来了三个全新的全学段学院——人力资源学院、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人力资源学院设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开发、人才学、组织战略与发展等5个专业,迎来225位新生;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依托学校会计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进行建设,设置了会计学(智能会计)、审计学(智能审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税收学(智能税收)四个本科专业,迎来了205位新生;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4个本科专业,今年新生194人。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就根据6月份学校对在校生预认定结果,以及受疫情、灾害及其他困难影响的各类困难学生分布情况开展了暑期资助政策宣传和家访活动,深入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对受灾和家访的学生采取针对性的困难补助。迎新期间,学校各学院提供了专门的“绿色通道”、让暂时无法缴纳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待学生入校后,学校将针对走“绿色通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专项资助。截止9月7日报道当天,我校共有1770名学生申请家庭经济困难预认定,有150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手续。

摄影:陆万权 周维 吴欣晓 吴纯 罗悦 郑雯 曾梓蔚 罗苑瑜 陈玉莹 李宇杰 李选胤
作者/通讯员:佛山校区综合办高秀秀 陆万权 校记者团 陈童 郑梦祝 龚雪猛 周愿 蒋颖妍 | 来源:佛山校区管理委员会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