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1-09-22 09:45:37

9月17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陈国栋、邹新月,各培养单位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邹新月主持。

研究生院从强化学科治理能力、提升培养质量、加强思政工作、推进四方共建、确保学位授予质量等五个方面,对本学期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就当前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专门要求。招生考试处汇报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安排。

会上,陈国栋充分肯定了上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对新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站位要高、定位要准、思路要新、工作要实”的要求。他强调,新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二是要全面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细化方案、压实责任;三是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抓好校园意识形态工作,抓早抓小抓落实;四是要加强研工队伍特别是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五是要确保2021年就业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提前谋划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邹新月带领大家学习了郑贤操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层干部暑期研讨班上的总结讲话。他指出,郑贤操书记的讲话带领大家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目标任务,对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邹新月强调要充分理解学校“新精神、新动力,新起点、新篇章,新作风、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的重要内涵,这是学校“六个一流”目标任务的内涵阐释,是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具体行动指南,也是学校“十四五”期间要贯彻落实的重要纲领,要求各单位要将落实讲话精神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思政工作等结合起来,推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对于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邹新月要求各单位要围绕“服务需求、提升质量、彰显特色”,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要以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建设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紧密对接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一流学科体系。第二,要推进学校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构建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第三,要高度重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及时更新宣传网站,积极鼓励本校学生报考我校研究生。第四,要筹备召开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学科建设暨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在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起点上谋划新发展。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