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高中恩师鄢代仁老师

2021-11-04 10:28:19

2021年5月下旬,我正打算去拜见高中恩师鄢代仁老师时,惊闻鄢代仁老师于十几天前与世长辞,我为不能给鄢老师最后送一程而追悔莫及。时值高考,恩师克服自身眼睛疾病困难、教书育人、为我们极力争取1977年高考的事,浮现在了眼前。

同学们鲜知,鄢老师克服了一生中眼睛不好的困难。去年1月,我最后一次拜见了鄢老师,听了他小学的故事:他的眼睛看不清黑板,听课中只能努力记下老师讲的内容,课后找一些同学询问补上漏记的内容……这不好的眼睛伴随了他的中学、大学和参加工作后的整个期间。可见鄢老师学习、工作、生活中克服了多大的困难,这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鄢老师既讲好知识,又充分鼓励学生。有一次上课,鄢老师讲直流电与交流电的异同,举出了几年前一个小学生的例子:该生母亲买了一个漂亮的红灯牌小收音机送给他,他为了节约电池电量,接上了交流电正负极,来电后收音机“扑哧”一声,冒出白烟烧掉了,他也触电差点玩完,这是很危险的。鄢老师接着说,但这小学生是有想法的,且有实践能力,这是难能可贵的。我很惊奇,因为鄢老师竟然点评了我七年前的事,这让我既为当时的错误感到羞愧,又感到老师没有鄙视我,反而用表扬的方式点亮了我认真学习科学知识的心灵。

鄢老师改作业,很有特色。他改物理作业,让我们感到新颖、收获大。尤其对错的作业,都会仔细批改,并在课堂上讲评,同时要求我们更正错的作业后再上交,且他会再改一次。他不仅对我们这个班这样,而且对所有这届高中同学,都是如此,可见工作量之大。他还说:“做作业对的,是基本掌握了相应知识;做作业错的改正过来后,会有正反两方面的认识,掌握知识的效果会更好。”的确,期末考试、高考,遇到类似的题,我们做得更好。这让我们认识到:改错是知识学习、工作、为人更深入的一步,并逐渐形成了改错的良好习惯。

同学们鲜知,以鄢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们,极力为我们争取1977年高考。1977年10月,时值拨乱反正之期,中央决定:全国恢复停了10年的高考,并允许在校高中生参加高考。据鄢老师和一些老师回忆,当时的安龙一中,对在校高中生是否参加高考,存在非常激烈的争论。当时的鄢老师,心怀学生,觉得这是锻炼同学们的一次极好机会。以鄢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们说道,国家急需培养人才,应该积极响应,如果考得不好,可了解高考情况,吸取教训,以利再战;如果考好了,是抓住了机会,可继续保持优势,出更好的成绩。经过以鄢老师为代表的老师们自始至终全力争取,终于在报考截止日当天中午,校方同意我们在校高中生中,成绩好的和教师子弟参加高考。同年11月21、22日,我们有20多名在校高中同学,幸运地顺利参加了拨乱反正后恢复的第一次高考。2个月后,安龙一中高二年级肖常安同学考取了清华大学,我考取了武汉大学,这极大地鼓舞了安龙一中应届高中同学考大学的信心和积极性。

1978年的高考中,当时的高二同学爆出了更多的喜讯,李明武等十多位同学考取了理想的大学。这些成绩成为地处贵州省边缘小城安龙县轰动一时的教育大事,使得安龙一中被评为贵州省重点中学。

我们这些1978届的高中同学,乘着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当时许多的年轻人一样,有了一臂之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给国家的发展和振兴尽了绵薄之力,如今还能安好。这印证了一句话:你若岁月静好,定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作者/通讯员:林海明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