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时评:从大数据看“中国故事”的“含金量”

2021-12-03 17:09:13

【编者按】

电影《长津湖》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连日来成为热点话题。除了得益于中国电影工业技术的进步,观众强烈的民族情感共鸣,《长津湖》的成功还再次彰显了“中国故事”的独特魅力。

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教授贾毅从大数据的角度,盘点了近年来“中国故事”题材影视作品的“含金量”,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长津湖》之所以能成为新的票房记录缔造者绝非偶然。

【作者】贾毅(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院长、教授)

 日前,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取材于抗美援朝真实历史的战争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56.95亿元人民币,超越《战狼2》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冠军。自今年9月30日上映以来,《长津湖》口碑与热度双双走高,势不可挡地一连刷新了30余项中国影史纪录,领跑2021年度全球电影票房。

在《长津湖》取得票房佳绩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产值不断增长的可喜景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363亿元,同比增长7.8%(未扣除价格因素),占GDP的比重为4.5%。诸多文娱市场板块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其中,电影票房从2000年的8.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超642亿元,2020年疫情之下,票房更是超越北美居世界第一,影院、银幕数量逆势增长。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同样迅速发展,潜力巨大。例如广东电影票房过去19年领跑全国,票房占比超过12%。全国票房收入百强影院中,广东就有19家上榜。

要发展影视产业,就离不开好的故事作为支撑。《长津湖》讲述的是地地道道、扣人心弦的“中国故事”,它的成功充分证明了“中国故事”是一座潜力巨大的文化富矿。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对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意义深远,也是当前广大文艺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事实上,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我们开展外宣工作的利器,也是文化消费者的需求。

来看电视方面。谷歌大数据显示,2018全年热搜榜单电视剧类别中,讲述乾隆皇帝后宫令妃故事的《延禧攻略》位于榜首,版权还卖到了90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中国文化元素具有全球“圈粉”的吸引力。对国家广电总局年度创新创优电视综艺节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从2015年到2019年最显著的关键词均为“文化传承”。

此类节目入围的数量多、涉及范围广、形式新,如竞技类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地名大会》,创意展演类的《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等等。而对2020年度这一榜单的梳理,得出的最核心词汇则是“中国故事”。这说明,从国家层面引导到产业实践层面,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得到了普遍认可。

再看电影方面。我们研究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年票房排名前50的电影,结果显示,中国出品的电影分别达到了28部、26部、28部,这说明国产电影在高票房影片中所占比例超过了一半,但对市场还没有形成绝对的统治力。

其中讲述中国故事的电影分别为6部、8部、13部,令人欣喜的是,年度票房最高的电影都是“中国故事电影”,2018年是《红海行动》,36.52亿元;2019年是《哪吒之魔童降世》,50.36亿元;2020年是《八佰》,31.11亿元。

这里对“中国故事”的定义是,剧本具有故事原型或有历史传说为依据。以此界定观察,我们又发现,由迪士尼制作出品的中国故事影片《花木兰》在全球获得了6680万美元的票房。这说明欣赏中国故事不仅是国内受众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同样深受欢迎。只是目前由于我们在故事讲述方式、海外发行等方面的国际化程度还有待提升,导致同类型影片的海外传播力还有所欠缺。过去3年中国出品影片境外票房最高的是《叶问4:完结篇》,约为1105万美元。2002年张艺谋《英雄》创造的全球票房1.77亿美元(当年约合14亿元人民币)这一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

另一方面,过去三年讲述粤港澳大湾区故事的电影主要有5部,分别是2019年的《我和我的祖国》《叶问4:完结篇》《追龙II》,2020年的《拆弹专家》《热血合唱团》,最高海外票房《叶问4:完结篇》也属于大湾区故事题材。这说明,湾区故事是当前非常有市场吸引力的创作题材,但相关电影数量还太少,对大湾区的传播还不足。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急需文艺工作者通过有效传播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人文湾区”与“经济湾区”并行建设,提升其在世界湾区中的竞争力。

(本文刊载于2021年11月28日南方日报“文艺评论”版,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11/30/c5988886.html?colID=12722&firstColID=12722&appversion=8210&from=weChatMessage&date=MWI5YmI4NmQtYjhkMS00OTVhLTk5NDktMDEyMWMwYmE4MmVj&layer=2)

作者/通讯员:贾毅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