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建设】 新时代新要求 新思路新变革——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实践探索

2022-01-27 20:27:28
一流本科建设

1月7日,我校在正心堂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主要任务,开创一流本科教育新格局。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围绕思政课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举措、教学工作标志性成效等方面,作题为“新时代新要求  新思路新变革——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实践探索”的经验分享。

袁继红指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单位协同合力推动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工作以思政课建设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思政课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举措

(一)切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一是形成党委书记直接分管、书记校长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学校党委书记直接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承担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校长承担思政课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定期召开思政课建设推进会。二是全面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的工作机制。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解决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会议决议能够及时落实。每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长期列为学校重点学科,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严格落实生均40元专项经费扶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统筹学校宣传部、人力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科研处、学工部、校团委等党政部门和马院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和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各方面政策和措施。

(二)“三项工程”激励思政课教学创新。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提高立德树人的育人质量。狠抓质量工程,组建学院督导组,运用质量监督体系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健全集体备课会制度,组织教师根据2021年版新教材及时更新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课件等,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建立教学团队工作机制,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各类与思政课相关的重要教学竞赛。实行智慧思政工程,推动和引导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应用,鼓励线上线下相结合思政教学新生态。探索建设融媒体思政公开课,组织全国首次本科对分课堂常态公开直播课。自主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普通逻辑学等慕课课程,在学银在线运行良好。实施“思想领航”工程,配合落实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机制,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开展名师讲“形势与政策”课改革,探索建设示范“金课”。增设4门四史课,充实线上思政选修课资源,开展“红色资源进校园”活动,形成立体化党史教育课程群。积极参与“广东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深入探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加强对全校课程思政育人的全过程指导。

(三)“一孵三优化”促师资队伍培优

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党建引领下的“一孵三优化”计划。加强党建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六要”要求,把好政治关,制定并落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组织教师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高校系列重要讲话等,持续保持学在一线;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新教材培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会等,保证培训全覆盖。实施教研骨干孵化工程,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加强顶层设计,各学科带头人担任课程集体备课牵头人,以目标导向模式,对标对表健全激励制度,鼓励学科骨干参加各类教研教改项目申报,根据学院课程建设目标,推送校级领航项目2项,启航项目6项。提前遴选青年骨干教师,筹备各类教学竞赛。优化人才引育质量,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抓住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契机,按照教育部1:350的要求,扩充专任教师队伍规模,优化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缘、层次结构。优化特色团队建设,增设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对标思政课发展要求,鼓励各学科带头人深入课程建设与教研教改,提升团队教学水平,形成团队教学特色。例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经典读书会第二课堂的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对分课堂,中国近代史纲要的党史实践研学等。优化师资梯队建设,打造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形势与政策”名师大讲堂、思政课常态直播公开课、教研论文竞赛等平台,丰富教师学习交流形式,拓宽交流范围,促进教师向优秀同行学习,向名师大家学习,积累经验,教研相促。

二、教学工作标志性成效

1. 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被广东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11期、117期和134期报道。开展名师讲“形势与政策”课改革,邀请名师进课堂、进网络,扩大优质课程覆盖面,改革经验获学习强国报道。

2. 获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获广东省高校党史教育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3项。

3. 获广东高校思政课党史教育优质课例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指导的学生团队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1项。

4. 获2021年度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2项,其中质量工程1项,教研教改项目1项;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7项,其中远航项目2项、启航项目5项。

5. 获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项;获佛山市高校精品思政课慕课比赛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

6. 获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作者/通讯员: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