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柏云:“广财大是我的根,我永远是学校的一份子!”

2022-04-21 11:25:31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眼前穿着格子衬衣的老教授两鬓斑白,笑逐颜开地向我们分享着他的过往,眉眼间焕发出的神采与他往日毕业照上意气风发的青年如出一辙......不久前,这位已逾古稀之年的老教授正式卸下教学督导组组长的工作,结束了在我校二十六年的工作生涯。回忆教学督导工作,左柏云脸上露出宽厚的笑容,他告诉我们:“十五年如一日做本校教学督导,我对广财是很有感情的。”

耕耘不辍,公正不阿

2007年,我校面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了做好迎评准备,学校创新性地成立了常务教学督导组对教学活动进行引导监督,而督导组组长的重担则落在了时已年过花甲的左柏云身上。

常务督导组成立之初,新管理制度在落实上存在不少障碍。过去不同课程的教师在讲课、阅卷、审核论文等方面都没有统一规则,新规的实施让许多教师一时间难以适应。严格执行检查的督导组,对出现违规行为的教师进行“全校曝光”,这使得他们上了不少人心中的“黑名单”。左柏云回忆道:“我们做督导工作的都是对事不对人,实事求是的。但毕竟有些人对督导工作不理解,会对我们有些情绪,做这个工作确实有些压力。”但他随即补充道:“当然这些年,感受到更多的还是广财领导、老师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这也是我能坚持下来的最重要原因。”左柏云云淡风轻的语气里透露着感激。“左柏云和教学督导组把教学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教务处和校领导反馈,我们也能得以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或者完善相关制度。”教务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们说道。

十余年时间里,左教授作为督导组组长,带领我校督导组以“严于律己,敢于批评,乐于帮扶”的精神,推动了教学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程,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和课程质量。

兢兢业业,慎终如始

随堂听课是督导组日常工作之一,主要检查教师在上课过程中是否严格遵守学校的制度,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模式等是否需要根据学生情况进行调整改进。年轻教师因缺乏教学经验,在课堂节奏把控上容易出现问题,左柏云在课后会对教师课堂表现给予意见评价,以提高课堂质量。“有些年轻的老师讲得太快了,我们会告诉他要放慢节奏,有意识停顿,学生才能更加有效地接受知识点。”除了对课堂进行引导和纠偏,督导组还发挥着协助学校发现典型、选拔教学人才的重要功能。“对于优秀的课堂,我们会做成典型通报表扬,并进行宣传推广,从而起到选拔人才的作用。”不足施以鞭策,优秀不吝嘉奖,左柏云带领着教学督导组对于教学人才的悉心指导,有效推动了我校教职工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每学期,左柏云都会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好的教学方法、优秀教师或者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思考编写成《督导简讯》。十五年如一日,未曾间断,在卸任督导组长前,左柏云教授将十五年来教学督导工作所积累的材料和共计58期的《督导简讯》装订成册提供给学校。这三大本厚厚的《督导简讯》涉及我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法与建议、学生的问卷调查、相关制度文件等,详细记录了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点点滴滴,也反映了学校教学水平和课堂质量的逐步提升,为我校教学工作提供了一份重要的经验总结和历史资料。

日升日落,四时更替,十五年的岁月弹指而过。身边的人来来去去,他自岿然不动,在教学督导岗位上恪尽职守直至职业生涯落下句点。“广财大是我的根,我永远是学校的一份子。”年迈的左柏云声音不大,却坚定而有力。

循循教导,教学相长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在三十余年的从教期间,左柏云担任院系主要行政干部长达二十多年,但从未因此放弃教学,坚持双肩挑,一直奋斗在一线教学岗位上。“我热爱教学,热爱传授。面对着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我也被他们的活力所感染,永远都有新鲜感,丝毫不会厌倦。”左柏云神情愉悦地说。转瞬间,三十余载,左柏云已然桃李满天下,许多已毕业的优秀学子常会在节假日前往家中探望或者电话询问关心,点点滴滴的温暖被左柏云铭记于心,思及此如沐春风。

古人云“教学相长也。”在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左柏云感受到了时代的瞬息万变,感慨于青年的成长与蜕变。作为老一辈的“前浪”,他十分欣赏当代大学生身上所存在的特性,“他们善于接受身边的新事物,而且善于、敢于表现自我,也正因此敢于竞争,敢于接受挑战,更重要的是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这些方面应该是值得肯定的,也是我们这一辈自感不如的。”

时代在召唤,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提升自己,在时代洪流中站稳脚跟,“读书”二字是左柏云给学生寄语中的高频词。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广读书,既要读专业书籍,也要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和文学名著,以此来适应交叉学科的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同时要深读书,深入钻研专业经典与自己感兴趣书籍,学习新思路,不断提升思维方式。

在本科教育逐渐演化为普及教育的今天,本科学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标配。左柏云强调:“在这个大众化教育的社会,大学只是人生竞争的起点,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不断深造,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这是我的大学毕业证和一些获奖材料。”左柏云小心翼翼地取出珍藏完好的证书一一展示,捏着泛黄纸张的手在微微颤抖,一张张证书见证了他的岁月和荣光。从教期间,左柏云荣获“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奖、广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个省级奖项。正如英国著名诗人约翰逊所言,伟大的工作,并不是用力量而是用耐心去完成的。而这也是对左柏云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奋斗在一线教学工作最好的诠释。

退居幕后,为广财加油喝彩

如今,左柏云正式开启了他的退休生活,左柏云常常会在闲暇时进行锻炼和阅读,这是他调剂生活的重要方式。提及兴趣爱好,他强调了培养特长的重要性:“德智体美劳吧,美就涉及到特长问题。有特长是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是一种交际方式,能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工作中会更加得心应手一些。”当前,广财正处于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重要时期,被问及未来是否还会参与财大建设时,左柏云乐呵呵地调侃:“现在退休了,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在一旁敲敲边鼓,当当啦啦队,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是可以的。” 

从割裂无序的教学管理到成立督导组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从教学评估取得优异成绩到硕士点、博士点的申报成功,左柏云见证着并参与了广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壮大。他万分感慨:“像一棵树一样,看着他不断地茁壮成长,作为广财大家庭里的培育者之一,我当然希望这棵树能够成为一棵参天大树,能造福国家,造福人民。”左柏云的眼里闪烁着光,那光承载的是对职业生涯走至尾声的不舍,对财大所取成就的自豪和未来蓬勃发展的希冀。

寒来暑往,左柏云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贡献推动了学校教学事业的发展,也极大地感染着身边的人。二十六载的时光如同涓涓细流,左柏云在广财书写万水千山,用宝贵的青春灌溉着这片土地,用微霜的两鬓陪伴学校成长,用生辉的余热寄予广财美丽的期待。

摄影: 校记者团 曹宇宁 来访者提供
作者/通讯员:校记者团 蒋颖妍 肖珺心 司徒宇珺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