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黄金波:深耕科研 悉心育人

2022-06-06 08:49:13

科研路上探索不止,三尺讲台言传身教。作为金融学院最年轻的教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黄金波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课题15项,并于2017年获聘为广东财经大学“南岭学者”青年拔尖人才,勤奋、“坐得住”和强烈的求知欲是他开拓科研道路的法宝。作为一名教师,黄金波善于在授课中融入科研前沿知识,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引导他们走上科研道路,谆谆教诲深入广财大金融学子的心。在生活中,他善于劳逸结合,重视与家人的相处陪伴,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科研教学两手抓、工作生活两不误”的优秀教师,一同感受他的学者风范。

投身科研 笔耕不辍

守学者品格,成师者风范。从进入广财大校园至今,黄金波积极投身科研,带着热爱在科研领域探索,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笔耕不辍;同时,他与科研团队协同共进,带领着学生一步步在科研路途上走得更远。

黄金波目前主要在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等相关领域深耕,硕果累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15项课题,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9项,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50 余次并获得优秀论文奖 18 项,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 1 项,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论文类一、二、三等奖各1项……当被问及如何做好科研时,黄金波分享了自己在不断摸索中总结出来的心得:一是勤奋,要勤于思考,注重积累。日常生活中,他会随身携带小本子,随时随地记录所思所想,他认为只要能每天坚持,定能获取大的进步。二是交流,多跟同行、同事、同学交流,多参加学术会议,在交流中了解行业前沿,找出自身问题,寻求新的解决方法。

科研之路漫漫,黄金波认为团队协作对于科研来说尤为重要。读博期间,黄金波也曾因找不到研究方向而焦虑,经过与同门、导师的交流和共同协作后,最终找到了方向并一直坚持下来。黄金波是“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究团队”的负责人,该团队是我校首届青年创新研究团队之一,成员包括八名老师和他们的部分研究生。黄金波认为内外交流的结合有利于加强团队协作,因此团队不仅十分注重成员之间的交流碰撞,定期组织研讨会让成员们共同交流、碰撞思想,集思广益破解难题,队内老师也常常带领学生“走出去”与同行交流,吸收借鉴经验,提高科研水平。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也从培育团队晋升为攀登团队。对此,黄金波表示很感谢学校对科研的重视,为他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

黄金波同时担任金融工程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在带领学生做科研方面,他有着自己独到的教学之道。他的研究生王天娇谈到:“黄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安排分配不同的课题,一旦我们着手写文章,老师便会根据我们的阶段性成果提出建设性意见,打开我们研究方面的思路。”“在每周组织的研讨会上,大家会把遇到的问题提出来,集思广益,老师也会鼓励帮助我们,给我们解决问题增加了信心。”另一位研究生陈伶茜如是说。黄金波认为,勤奋、“坐得住”和拥有强烈的求知欲有助于在科研路上走得更远,他建议立志做科研的学生要加强自控力,做好计划,培养勤奋和沉下心来做事情的品质,也要不断学习激发求知的欲望,同时也应该加强身体锻炼以保持思维的活跃和体力的充沛。

三尺讲台 别样风采

科研路上,黄金波以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上下求索。在三尺讲台上,他激情澎湃,热情不减,向金融学子倾囊传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黄金波主要教授金融工程学这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相较于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示,黄金波坦言更喜欢“自己讲,有问题再进行互动解答”。也正因为如此,黄金波在上每节课之前都会大量阅读相关教材,精心备课。黄金波的助教、研究生朱逸民告诉记者,黄老师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前沿教材和文献,在和老师的交流探讨中,他深深感受到老师对教学工作的用心负责,对金融工程源源不断的兴趣和孜孜不倦的进取心。课后,黄金波还会通过学生的作业收集问题,从而在课堂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解答。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尽可能多地将自己了解到的知识教给学生。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黄金波的良苦用心,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的何青松表示,课程内容虽然艰涩,但老师有趣的授课方式、平易近人的性格让同学们都深深沉浸于课堂。

在黄金波看来,教学和科研是互相促进的。他谈到,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常常促使他思考,继而进行更深层的探索,从而发表相关论文。而他在探索中产生的新想法,也可以反过来融入教学中,“用新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他认为在教授专业课时可以多拓展与科研相关的内容,启发师生共同思考。“这种做法可以让同学们了解前沿的科研资讯,激发科研兴趣,培养科研探索精神。对老师而言,可以起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促使老师不断更新知识,关注动态。”这也是黄金波对“相互促进”的另一种理解。

对于学生应如何平衡专业知识学习和学术科研,黄金波反复提到“学习专业知识是做科研的基础”,基础知识是下笔写论文的灵感。他认为做科研需要具备综合能力,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润色枯燥的学术论文,需要编程技术处理科研数据,需要外语基础读懂国外的学术文章。因此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筑心健体 感受生活

丰富的教学与生活经验,是黄金波科研路上的灵感源泉。当提及许多教师需要面对的如何平衡教学与生活的难题时,他认为提高效率、合理分配时间是关键。多年科研积累下的经验使他在面对项目时游刃有余,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去,“平时一有时间我第一件事就是回家陪家人。”对黄金波来说,家人是最温暖的存在,“我的孩子们现在还小,以后等他们上学了,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可能会越来越少,所以现在能够尽量跟他们待在一起,我想这应该是最开心的事情。”

对于科研来说,保持思维的活跃和体力的充沛需要加强身体锻炼。“篮球,是工作后的放松,也是我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黄金波加入了学院的篮球队,打球对他来说既是锻炼身体的方式,也是和同事们联络感情的捷径。不管工作多么辛苦,他总能在篮球中找到最纯粹的快乐。

在独处的时间里,黄金波也会拿起笛子,享受笛声带来的祥和与平静。“我从初中便接触了笛子,没有老师教就自己鼓捣。”黄金波笑谈起自己与音乐的邂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好任何一件事都不容易,需要下功夫。”自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瓶颈,并没有让他停下脚步,他希望自己以后能加入民族乐团,用音乐充盈自己的人生。

“生活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在生活逐渐“内卷化”的今天,黄金波依然保持着自身的生活节奏,不疾不徐地在自己计划好的道路上前行。对于许多大学生陷进了被迫“内卷”的困境中,黄金波真诚建议同学们首先要善于提升自身,早做规划,在大学期间多读书、考证,找机会去好的单位实习。其次,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学会管理自己,投入生活。最耀眼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黄金波希望每个同学都能不负韶华,用勤奋的双手创造出自己的一片蓝天。

科研攀高峰,丹心育桃李。黄金波在科研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以勤奋为翼,与同路人携手前行,勇攀高峰;在教学中,他春风化雨授业育人,循循善诱为学生导航;同时他也热爱着生活,用篮球装点人生,用音乐丰满梦想。“科研教学两手抓、工作生活两不误。”这句话大抵是对黄金波最恰当的诠释。

摄影:石映天
作者/通讯员:余楠萍 陈思铭 谭冰婵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