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广东:人才引领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3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广东

2022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2-05-30 11:30:52

5月28日-29日,2022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主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共同承办。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论坛高度聚焦聚集人才高地建设研究,积极响应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政府人才管理政策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建言献策,为企事业单位在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建设提供崭新思路,为学界研究人才高地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问题提供新的视角和多元建议。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澳门大学、台湾高雄师范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9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北大方正、华为技术、德勤香港、深圳合正、九尾科技等20多家知名企业的共300余名嘉宾齐聚广财,共商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背景下的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与创新发展。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李朴民在线上出席会议,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劳帜红、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成、二级巡视员魏建文、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广东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刘任辉、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罗贤甲副校长邹新月、丁友刚等领导出席线下会议。校长于海峰主持开幕式。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首先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围绕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广东财经大学积极发挥在地高校优势,以新文科和新商科建设为契机,成立全国首家人力资源学院。围绕湾区的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大力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劳帜红表示,广东省打造了一支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大湾区特色的“科技王牌军”,已建成运营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批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拥有以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为引领的实验室体系,初步形成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脊梁的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空间格局。此外,他对广财大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行动以及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特色表示肯定。

 

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成致辞表示,广东的人才队伍在提质增量。近年来,广东不断出台政策“组合拳”,形成了细密的人才引进政策网。不断优化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健全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加快汇聚高端人才。

 

紧接着,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李朴民致辞强调,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本次论坛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两大主题,是全国范围内学界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亦发表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和高水平人才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恰逢其时。

 

此次论坛主题突出人才评价,发布了1949-2019建国70年人才评价优秀教材成果。《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1997)、《人才测评》(科学出版社,2014)、《现代绩效考评技术及其应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与《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等七本教材从65本教材中脱颖而出,分获人员素质测评、人才测评、绩效考评、绩效管理四类优秀教材。评选工作耗费时间2年多,采用数字化评价技术、从近出版时间跨度大、涉及内容领域广泛、评价指标精细、评奖分类合理,为科研成果大数据评价探索了一条新路。

 

随后,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广东联络部二级巡视员刘任辉(线下),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线下),清华大学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董克用,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教授(线下),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北大方正集团总裁谢克海教授等16位领导、专家及企业高管,发表主题发言,给参会嘉宾及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28日晚,七个分会场、七个分论坛,共81位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人才高地”“科技人才”“人才评价”“人才政策”“创新创业”“组织人才管理”等主题,深入研讨、分享成果,共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开发与研究的重点难点,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社会经济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善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晓辉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爱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谌新民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组织部部长郑金栈,青岛大学教授宫准,合正集团人力副总经理石磊,广东深圳云创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善华,德勤香港公司傅誉等多位专家及企业高管继续进行第二天的报告与研讨。

 

其中,在期刊主编圆桌论坛环节,《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行政论坛》主编温美荣、《公共行政评论》主编朱亚鹏,《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主编李震、《广东财经大学学报》副主编何剑等国内核心期刊主编就学术论文的选题、撰写、审核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论坛闭幕会上,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友刚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人才工作的盛会,涉及的研究主题包括人才生态、港澳台人才、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由于疫情,多达200多名嘉宾线上参会,极大地考验了主办方线上会议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与技术水平。

(凤凰网广东于2022年5月29日报道,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bXmtYgyw50nN2Lm6Jn3NUEGIXTshBtCrkdksIR5pQK6oV4WOY6--tnAKsXed0ZEXx93Y-_0Xi5zGiA4Rwpd7k5gA____?spss=np&channelId=LOCAL&aman=c2kef2C8dekf2cY817E092A934I9d2lc9fT4cbjfcf&gud=4b228u118x179x800F0008004)

作者/通讯员:魏伟 |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 | 编辑:黄程灿